乳牙外伤不处理小心换牙不整齐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 黄群

  对婴幼儿来说,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有些小孩摔了一跤,把门牙给磕松了;有些孩子碰到门窗,牙齿被磕歪了。很多家长们都觉得,孩子磕坏了牙或磕歪掉了牙,应该不碍事,反正乳牙迟早都是要换的。但是,口腔科专家却指出,乳牙外伤处理不及时的话,也是会对恒牙产生危害,最常见的就是牙齿不整齐或者不长牙。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黄群说:“其实,在宝宝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有48个牙坯在颌骨里生长了,其中包括20个乳牙坯和28个恒牙坯,而且乳牙根尖和相应的继承恒牙坯之间相距不远,也就是说,当乳牙受到外力撞击的时候,可能会波及到下面的继承恒牙,对今后恒牙的萌出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小朋友磕到乳牙,对恒牙坯造成的影响中,最多见的要数外中切牙(即大门牙),它们处于最暴露的位置。其次是侧切牙(门牙旁边那颗牙),而上下尖牙因有面颊部皮肤黏膜保护,受损伤会较少一些。如果乳牙磕进牙床(即牙齿挫入)时,又恰逢在恒牙坯发育早期的话,就有可能引起继承恒牙釉质发育异常,牙坯坏死、甚至发育停止等。如果乳牙因受到外力而造成乳牙早失或恒牙萌出的“通道”异常,可导致恒牙阻生、迟萌、使邻牙向缺隙侧倾斜或牙弓缩小,致使恒牙萌出间隙不足等。

  所以不少家长会发现,自家孩子小时候乳牙长得又白又整齐,可换牙后,门牙长得奇形怪状,这很有可能就是乳牙曾受过伤。因此,黄群指出,当小朋友的乳牙受伤后,一定要去看口腔科,比如当孩子磕到牙齿后,牙槽组织出血的话,家长应该要马上用流动的水给孩子清理伤口,然后用干净的纱布等进行止血。止血后,要迅速将孩子送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检查一下,看还有无其他问题。

  另外,在处理后,家长也不可大意,待曾受过伤的牙齿在换牙时,家长也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如发现异常,医生才可以通过及时的治疗,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乳牙受伤对恒牙造成的影响。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