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儿童哮喘,忌擅自减停药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赵有为

  最新数据显示,广州有近7%的青少年患有哮喘!儿科医生指出,有关儿童哮喘,在诊断上,容易把它当作一般支气管炎来治,而家长则容易不遵医嘱,擅自减药停药,导致治疗失效。这两种误区,最为延误孩子。

  误区1

  160%的家长把哮喘当感冒或支气管炎

  哮喘又称为支气管哮喘,这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发作严重时如不及时有效地治疗,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有为说,在临床中发现,反复咳嗽半年才作为支气管哮喘治疗的并不在少数,很多家长常常把哮喘认为是支气管炎或肺炎,“甚至有近60%的家长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已患上支气管哮喘”。

  赵有为分析,这部分家长忌讳小孩得了哮喘,认为小孩患上此病就需要一辈子吃药,有心理压力。

  另一个原因是,反复发作的咳嗽用治疗支气管炎或感冒的方法,能短暂性控制疾病发作,这也导致很多家长没往哮喘方面想。往往在孩子长期反复咳嗽,反复用止咳消炎药仍没有好转时,才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哮喘。

  提醒:当孩子反复咳嗽一个月以上,就应警惕哮喘的可能性,尽早带孩子到呼吸科仔细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误区2

  不愿接受规范化治疗,宁愿信偏方

  在小孩确诊哮喘后,很多家长往往会很紧张,想尽办法找各种偏方去治疗,总想让小孩快点好。赵有为说,这不仅耽误患儿的正规治疗,也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

  家长不愿孩子接受规范化治疗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国际通用的GINA方案治疗需要2年时间,很多家长因为种种原因没办法坚持下来,这又影响了小孩的治疗。

  提醒:哮喘对患儿身体发育的影响较大,尤其是长期没得到正确治疗的。因此赵有为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哮喘后,要及时寻求规范治疗,远离哮喘危害。其实,只要长期科学用药,哮喘完全可以得到控制。

  误区3

  治疗多应急,没有症状不用药

  多数哮喘患儿的家长只在孩子哮喘发作时才带孩子来医院看病、用药,症状稳定了,就自行给孩子减药甚至停药。家长多认为,治疗哮喘的药物是激素,会对小孩身体发育产生影响,所以没症状时就停药。赵有为说,这样做的结果往往造成病情反复。

  提醒:赵有为说,目前治疗哮喘的药物确实是以激素为主,不过家长不要过分担心,因为目前的激素多是吸入式的,直接作用于呼吸道,对身体的影响很小。而断断续续用药会引起的哮喘反复发作,加重疾病的症状,使孩子体力活动受限、学习受限,且容易导致抑郁或自卑心理。文/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通讯员 高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