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宝宝最完美的口粮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有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母乳喂养率呈快速下降之势,6个月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已从1998年的67%下降到了2008年的27.6%,城市里甚至只有16%。

  对于很多新妈妈来说,产后的头等要务就是让孩子吃饱。“用母乳喂怕孩子吃不饱,吃奶粉又怕对孩子不好。”相信不少妈咪都有这样的困惑。专家表示,毫不质疑,对于宝宝来讲,母乳喂养是其最佳食物。只要增加孩子吸吮的次数,妈妈有喂饱孩子的信心,奶水就足以满足孩子的需求。

  疑虑:奶水太少,宝宝吃不饱

  “其实我还挺想让孩子吃母乳的,但就是自己奶水太少了,总担心孩子吃不饱,真不知道该不该坚持母乳喂养。”“我的奶水产后第一天一直没下来,孩子饿得直哭,我也很着急。”面对众多“新手”妈妈,给宝宝喂奶本应该是女人的强项,却让她们顾虑重重。

  “很多母亲因为奶水少,就让孩子喝奶粉。实际上,乳汁的分泌是有一个过程的,这期间,宝宝的吮吸是对乳汁分泌最好的刺激。千万不能因为乳汁少,就减少喂奶次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病区主任翟桂荣说,产后第一天还没奶水的新妈妈确实有,此时只要让宝宝多吸吮,就会刺激乳房分泌。所谓一直没奶水,说到底还是宝宝吸吮的次数不够,喂奶是上天赋予女人的一种天性,只要坚持吸吮,加上足够的信心,喂养方法得当,奶水就一定能满足宝宝需求。

  现实:母乳喂养,宝妈皆受益

  对新生儿来说,母乳是其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可提供宝宝健康发育所需的几乎所有营养,帮助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降低儿童肥胖和一些成年期慢性病。“母亲的乳汁里含有非常合适数量的脂肪、蛋白质、水、糖分和免疫成分,这是配方奶粉无法比拟的,且是最适宜宝宝生长和发育的,同时可以帮助新生儿避免病菌和病毒的感染。” 河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广芝说,有研究表示,婴幼儿时期母乳喂养儿童,在成年之后往往血压及胆固醇水平较低,超重、肥胖及2型糖尿病发生率较低,而且获得母乳喂养的人群其智力测试的成绩会更好。

  “在宝宝半岁前,母乳中的能量、水分、营养成分,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很多母亲放弃母乳喂养,可以说完全是心病。”翟桂荣说。除了工作压力外,很多妈妈因为担心肥胖、身材走形而不愿坚持哺乳。实际上这是个误区,母乳喂养可以消耗掉过多的热量,更有利于新妈妈减掉孕期里增加的体重;同时还能加速子宫的恢复,尽快恢复到孕前的窈窕身材。且母乳喂养还能降低患乳腺和卵巢肿瘤的风险,以及发生髋关节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概率。

  时机:半小时内第一口奶很重要

  “新生儿在出生后20~30分钟,吸吮反射最为强烈。有的新妈妈奶水不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乳房的刺激不足。”刘广芝说,分娩过后,应将宝宝第一时间带到妈妈身边,保持母子肌肤相亲。虽然妈妈此时身心疲惫,乳房也不感到胀,但一定要及早让宝宝吸吮,以免失去最佳时机。产后头一两天,宝宝的吮吸对乳房的刺激,除了能让宝宝适应乳头吮吸的感觉,养成良好的吮吸习惯,也能刺激母乳的分泌,保证哺乳期乳汁的足量供应。

  专家表示,鼓励新妈妈产后24小时尽早活动,通过环抱式、交叉式或橄榄球式的方法来喂宝宝,达到一个有效、成功的母乳喂养。而对于剖腹产的妈妈来讲,如果在手术之后能够尽早地进行频繁地吸吮、开奶,也可以达到和自然分娩一样成功的母乳喂养。

  对于剖腹产的孩子来说,从宫内取出,感染和过敏的风险比自然分娩的孩子要多很多,尽早实施母乳喂养,获得一些有益的益生菌,帮助孩子更好地建立肠道菌群,更有利于孩子提高抗感染和抗过敏疾病的能力,从而减少感染和过敏疾病发生的风险。

  焦点问答

  Q:宝宝喂奶有技巧吗?

  A:喂奶时,在宝宝张大嘴时,要帮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因为挤压乳晕才能使乳汁流出,仅仅吸吮乳头,会使乳头疼痛,而且由于吸吮到的乳汁少,宝宝可能哭闹甚至拒绝吸吮。此外,若母亲乳房大,应用食指和中指放在乳晕根部托按乳房,以免妨碍宝宝鼻部通气。这样做还可以防止奶水流得太快,引起宝宝呛咳。需要注意的是,胀奶时乳头的伸展性较差,宝宝不能有效地吸吮,这时可用手将乳汁挤出一些,或用热毛巾敷敷,使乳房柔软,这样才能让宝宝有效地吸吮到奶水。

  Q:宝宝还没有满月,我坚持母乳喂养,每次喂奶都怕他吃不饱,请问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A:对于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来说,不免总是担心自己的奶水不足,饿着宝宝。首先, 每天要吃8~12次母乳,每次吃完母乳后,妈妈的乳房至少有一侧已排空。其次,在吃母乳时,宝宝会发出有节律的吸吮声,并伴有听得见的吞咽声音。除此之外,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两天,至少排尿1~2次。从出生后第3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应达到6~8次。

  Q:请问鲜奶为什么能代替奶粉或母乳?多大的孩子可以喝鲜奶?

  A:奶粉限购后,有人提出用鲜奶代替奶粉。儿科专家表示,鲜牛奶和鲜羊奶,3周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主张喝。其次,鲜奶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含量较高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还有鲜奶中缺乏脑发育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碍于孩子的脑部发育;同时鲜牛奶中可能还会有过敏因子等。

  3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鲜牛奶和鲜羊奶,但刚从动物身上挤下来的奶也不能直接给孩子饮用,一定要加热煮过杀菌后才能喝。郑州晚报记者 李鹏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