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食物过敏一岁后再吃鸡蛋

  俗话说“病从口入”,调查发现,在新生儿中,有7%~8%的宝宝存在着食物过敏。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专家表示,食物过敏治疗的关键在于做好食物过敏原的回避。

  食物过敏常有四个症状

  有哪些食物会引起宝宝过敏?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过敏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曾华松教授介绍,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主要是含有蛋白质的食品,最常见的有下面八大类,包括牛奶、大豆、鸡蛋、鱼、贝壳类海产品、花生、坚果及小麦。

  当宝宝出现哪些症状时要怀疑食物过敏?曾华松介绍,常见的食物过敏症状有四个:1.皮肤症状:湿疹(俗称“奶癣”)、风疹、唇周或眼睑水肿等;2.胃肠道症状:持续呕吐、腹泻、血便、无故拒奶、便秘等;3.呼吸道症状:气喘、频繁咳嗽、流涕等;4.全身症状:烦躁不安、频繁哭闹、生长发育迟缓。

  如果排除感染等其他因素,宝宝同时出现一个或多个上述症状时,就要怀疑宝宝发生了食物过敏了。

  过敏宝宝别吃过敏食物

  过敏的宝宝应该吃什么?

  曾华松表示,食物过敏治疗的关键在于做好食物过敏原的回避。如一岁以内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要严格回避含牛奶蛋白的食物,包括牛奶配方粉以及含牛奶蛋白的米粉、其他奶制品等。

  一般来说,食物过敏宝宝的固体辅食添加要适当延后,尤其是鸡蛋的添加,有些专家建议延迟到一岁以后, 因为牛奶过敏的宝宝也很容易发生鸡蛋过敏。“为谨慎起见,最好是在添加任何辅食之前,咨询专业医生,确保其中不含过敏原。”

  一般来说,通过回避过敏食物,服用无敏配方奶一段时间后,相当一部分宝宝的过敏症状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但也有部分宝宝有可能在恢复正常饮食后重新出现食物过敏症状,这时建议严格回避含明确过敏原的食物,坚持服用无敏配方奶至少6个月,同时最好能添加一些免敏益生菌,有效降低过敏原。(记者冯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