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妻子难相处怎么办?

  曹浩老师,您好!

  我跟老婆认识不到5个月就结婚了,刚认识2个多月,我们就开始单独交往并发生了性关系!3个月后她怀孕了,我要求去做无痛人流,她不愿意。

  因为深爱对方着,我们举行了婚礼。但在婚后的4个月里,我们会因为一点很小的事反反复复争吵。我只是好好的跟她说,开导她,她却不愿意接受,还生闷气。叫她吃饭也不吃,一句话都不说,还哭,不管我吃不吃饭,也不管胎儿需要营养的问题。我很担心她的心情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情况以及孩子将来的性格形成!心里难受极了!她生气了去上班出门也不跟我打招呼,在我们好的时候和我们争吵之后,她对我的态度简直就是个陌生人。

  现在她怀孕已经7个多月了,我开导过她无数次,但是都没有用。每次开导不管是处于什么样的心情和用什么方式,她还是生闷气不吃饭、不说话!有时候我实在受不了,就说了一些稍微重点的话,比如说我们都思想残疾、希望她多为这个家和孩子着想之类的话,她却哭的更加伤心!还说谁来为她着想?

  请问我该怎样做才能减轻两个人的痛苦和避免婚姻破裂?怎样才能让她生气后也能听得进一点我说的话!希望老师您能指点迷津,在此感激不尽!

  本期主持人:曹浩

  曹浩,心理专家,擅长婚恋、情感。

  在探讨你的困惑之前,需要先问你一个问题:在妻子怀孕期间,你更在意的是谁?整篇来信我们似乎感受到你更在意那个未来的小宝宝,而很少去照顾妻子的内心需要。怀孕是一个女性体现自己生物优势的时候,有些神经质、有些情绪化、有些自我为中心,都可以理解。

  在妻子喜忧参半的时候,她容易对丈夫一会儿歇斯底里般的大叫,一会儿又给丈夫无数自相矛盾的指令,让丈夫疲于奔命。从心理意义上讲,妻子在孕期时刻内心更敏感与脆弱,简单幼稚,很让丈夫担心。怀孕改变了男人在家庭中精神上的主仆关系,男人暂时“沦为”家的仆人,心理优势感丧失之际容易心理不平衡,所以我们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你困惑于妻子的情绪化与固执,其实你现在也处于一个脆弱的阶段,你的心灵也需要得到抚慰,当然这也和你角色心态没有及时调整过来有关。

  感觉你还没有很好的调整好自己的角色心态,在丈夫以及父亲的角色扮演中还有些无所适从,如果做到了,你肯定会很宽容,因为你会明白这只是一个阶段性、过渡性的问题。妻子如果在这个时候,很自我很固执,丈夫就不能太自我太固执,并且还需要放弃一些原则,来包容妻子的孕期情绪反应。

  所以,分担与共享是孕期夫妻之间常要面对的问题,分担生活的压力、焦虑、情绪化、包括身体的不适。孕期夫妻双方心理上都会产生变化,所以你心理上暂时出现不稳状态,也可以理解。你和妻子在婚前接触的时间较短,而又很快又了小宝宝,从相互了解的程度上来说,这正是感情的磨合期,只不过你们的磨合期不在恋爱期间,而在妻子怀孕期间,而妻子孕期情绪的特殊性又决定了你需要更加努力地作出让权让步才行,如果你做不到,你的困惑也许无法解决。

  女性在孕期情绪上的“癫狂”多少和体内荷尔蒙的变化有关,与她对你的感情无关,当然也有心理上的原因,因为那个小家伙也要算是个“外来异物”,心理上的接受与排斥会同时存在。怀孕是个重要时刻,女性的歇斯底里有一种对身心情绪的洗涤作用,为了让肚子里的宝贝成长顺利,丈夫帮助妻子通过发泄来达成情绪的舒缓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妻子在孕期的情绪宣泄与快乐比她吃什么东西补什么营养要来得重要。

  你问我怎样能让生气的妻子听进去你的话,其实很简单,不要和她讲道理,多用爱去融化她的内心,女人需要多爱她而非多了解她、责怪她,也就是说,不管妻子说什么,知道她不是在真正责怪你,而是在需要你,你就会变得轻松与灵活。我们认为:怀孕期间夫妻的争吵、碰撞、争执会比平时多一些,这些冲突是非常重要的,夫妻不要回避这些冲突,在冲突中,过去的情爱关系在解构,新的家庭关系在诞生。祝你幸福!

文章关键词: 孕期心理 怀孕 孕期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