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蔬菜所含的维生素和营养元素是任何食物都不能代替的,但是有些孩子却不喜欢吃蔬菜,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主意,同时还有9种蔬菜适合孩子吃推荐给你,别错过了哦。

  9种蔬菜适合孩子吃

  南瓜:南瓜营养丰富且全面,果实中含有糖类、维生素、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此外,南瓜还含有较丰富的钾、钙、镁、硒、铁、锌等。虽然南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比胡萝卜稍逊一筹,但南瓜仍旧是含有胡萝卜素的明星,其胡萝卜素含量为西瓜的8~20倍,是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

  茼蒿:茼蒿是一种营养成分比较全面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以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其胡萝卜素的含量也比较高,是黄瓜、茄子等蔬菜的1.5~30倍。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丰富的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生菜:生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膳食纤维,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C、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钾、钠、镁及少量的铜、铁、锌。可以说生菜绝对是一个“全能型”选手!

  胡萝卜:胡萝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每100克中平均含有1.35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胡萝卜素在小肠壁以及肝细胞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并供人体利用,正常人平时所需要的维生素A有70%是由胡萝卜素转变而来的。维生素A对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提高免疫功能,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参与视网膜中感光物质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豌豆:豌豆是一种营养性食品,含蛋白质23%~25%、糖类57%~60%、粗纤维45%,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特别是豌豆中的铜、铬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多,铜有利于增进宝宝的造血机能,帮助骨骼和大脑发育;铬有利于糖和脂肪的代谢,能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豌豆中所含的胆碱、蛋氨酸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豌豆鲜品所含的维生素C,在所有鲜豆中更是名列榜首。

  扁豆:扁豆是夏天盛产的蔬菜。营养成分很好,又被称为“蔬菜中的肉类”。豆角中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B和维生素C。

  土豆: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100克土豆蛋白质含量约在2~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质质量好,接近动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润肠作用,还有脂类代谢作用,能帮助胆固醇代谢。此外,土豆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多。此外,土豆中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

  菜花:菜花又叫花椰菜,有白、绿两种。白菜花和绿菜花的营养价值基本相同,绿菜花比白菜花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一些。菜花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一般蔬菜所没有的丰富的维生素K。同时,还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而其钙含量还可与牛奶相媲美。

  西红柿:西红柿含有20多种胡萝卜素,如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番茄红素约占80%~90%。可以说,西红柿是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此外,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宝宝吃蔬菜又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

  宝宝吃蔬菜的误区

  不爱吃蔬菜用水果代替:很多小宝贝都不愿意吃蔬菜,但却很爱吃水果。这一点使妈咪感到很欣慰,她们以为,水果和蔬菜的营养差不多,不爱吃蔬菜就吃水果吧。只有新鲜水果才富含维生素,而平时吃的一些水果经过长时间贮存维生素损失很多,特别是维生素C;水果中无机盐和粗纤维含量也少,含糖量却较高,吃多易使宝宝产生饱腹感,影响正餐摄取营养。可蔬菜的品种却很多,可随意变着花样吃,粗纤维含量也很丰富,利于肠肌蠕动,不易引起便秘;蔬菜中的无机盐含量也较高,能够保证宝宝摄取生长发育必需的钙和铁。

  蔬菜生吃比熟吃更好:妈咪认为蔬菜中的维生素C不耐热,会在烹调时受到严重破坏。不如让宝宝生着吃蔬菜,这样可保证蔬菜营养的摄取。蔬菜无论经过煮、炒、涮后,都会或多或少地损失其中的维生素C,如果能够生吃不妨采用这种吃法。但宝宝尚还年幼,特别是小一些的宝宝胃肠功能还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影响胃肠功能。

  那么,宝宝不爱吃蔬菜危害这么大,要怎么办呢?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父母为宝宝做榜样,带头多吃蔬菜,并表现出津津有味的样子。千万不能在宝宝面前议论自己不爱吃什么菜,什么菜不好吃之类的话题,以免对宝宝产生误导。

  多向宝宝讲吃蔬菜的好处和不吃蔬菜的后果,有意识地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宝宝懂得,吃蔬菜可以使身体长得更结实、更健康。

  要注意改善蔬菜的烹调方法。给宝宝做的菜应该比为大人做的菜切得细一些,碎一些,便于宝宝咀嚼,同时注意色香味形的搭配,增进宝宝食欲。也可以把蔬菜做成馅,包在包子、饺子或小馅饼里给宝宝吃,宝宝会更容易接受。

  不要采取强硬手段,特别是如果宝宝只对个别几样蔬菜不肯接受时,不必太勉强,可通过其他蔬菜来代替,也许过一段时间宝宝自己就会改变的。

  蔬菜营养丰富,是孩子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哦。

文章关键词: 蔬菜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