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荨麻疹用药需“内外兼修”

  核心提示: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还有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有过敏性疾病病史的宝宝,如果完全母乳喂养,容易发生异位性皮肤炎和食物过敏的几率,所以适当给孩子吃吃奶粉。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性苔藓、婴儿苔藓或小儿荨麻疹性苔藓、急性单纯性痒疹,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临床特点为散在性、性质稍坚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周缘有纺锤形红晕,自觉瘙痒。

  临床表现:

  1、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好发于春、夏、秋季。单个皮损约1周可消退,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但新损害可再发。好发于四肢伸侧、臀部及躯干。伴有剧烈瘙痒而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

  2、皮损特点为绿豆至花生粒大,纺锤形红色风团样或丘疹样损害,中央可有水疱,个别可形成紧张性大水疱;也有的呈米粒大小丘疹,摩擦刺激后呈风团样肿大,皮损散在或群集分布。

  治疗:

  1、避免诱发因素,注意生活和环境卫生,避免螨、蚤、蚊的呢过节肢动物叮咬及食可疑致敏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盐酸左西替利嗪等。

  3、局部外用消炎、止痒剂,如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制剂,继发感染配合抗生素药膏,如百多邦等,亦可外用龙珠软膏、全蝎膏等中药制剂,必要时全身应用抗生素及静点抗过敏药物。

  那么,接下来就说说小儿过敏性荨麻疹的预防措施:

  1、注意饮食调理方面

  均衡营养,多吃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要多从吃的食物中摄取。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连产生大热量的火锅烧烤类也不能吃,要避免此病就得防止。

  2、强调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还有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有过敏性疾病病史的宝宝,如果完全母乳喂养,容易发生异位性皮肤炎和食物过敏的几率,所以适当给孩子吃吃奶粉。

  3、远离致敏因素

  这是预防过敏性皮肤疾病的最根本因素和方法。为了孩子的健康,也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要经常保持室内卫生如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湿度,尽量少用消毒剂杀虫剂等;还有春季尽量少让孩子接触花粉,夏季避免直射阳光,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宠物狗等;给宝宝勤换衣物。

  4、呵护宝宝皮肤

  给宝宝洗澡尽量选择酸碱度(pH)为中性、无刺激性的婴儿香皂;不要用成人的护肤产品,应选用婴儿润肤露、爽身粉等。避免有可能产生宝宝皮肤刺激的物质。

  以上就是有关小儿荨麻疹预防的相关介绍,家长应该多多了解。宝宝患了病不要紧,不要慌神,及时送到正规的皮肤病专科医院接受检查。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 婴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