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量补过头,台孕妇4成过重

  7月21日,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母胎医学会调查,10个孕妇近8个怕胖,孕妇鱼油、叶酸、钙片补不停,但不到1%达到孕期每日饮食摄取标准,反而有4成热量补过头。

  台湾母胎医学会理事长、林口长庚医院妇产科医师郑博仁今天指出,诊间常有孕妇带来瓶瓶罐罐询问:“吃这个叶酸好不好”、“吃多少珍珠粉才够补钙”、“吃鱼油补充DHA”等问题,却忽略考虑外食习惯、工作与生活作息。

  台湾母胎医学会日前在线网络问卷调查到638位孕妇,不到1成的受访者能够吃到足够的深色蔬菜补充叶酸,只有1成孕妇能从乳制品摄取足量的钙质,近6成的人DHA摄取不足。

  孕妇常觉得日常饮食缺这少那,最常补充三大营养素:叶酸、钙、DHA,台“卫生福利部”及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建议孕期每日摄取量分别为:400-600微克、800-1000毫克、300毫克。郑博仁注意到,孕妇如果照着孕前服用一般维他命,再额外补充其他营养素,可能会过犹不及。

  “孕期的维他命A摄取量低于一般人”,郑博仁强调,孕妇维他命A的摄取量是普通人的一半,吃多了无法从尿液排出,可能会对胎儿脑部中枢神经、认知的发育有不利影响。此外,在医院取得的药品级叶酸剂量高达5000微克,大约是孕妇需求量的10倍左右,所幸多余剂量会从尿液排除。

  医界建议,怀孕中、后期,每2周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公斤,母胎医学会这次调查到,43.4%受访孕妇过重,主因在于外食比率高,鸡排、排骨便当正餐外加水果、甜点,一人吃两人补,不知不觉热量过多、油盐超量又容易营养不均衡。

  郑博仁最近收治一名妊娠糖尿病的上班族孕妇,患者天天外食两餐,工作忙起来,常常面包、鸡排等快餐充饥,胃口又很好,高热量点心来者不拒,怀孕5个月的肚皮像8个月,养肥了自己,更让胎儿超过标准体重。

  他表示,孕期营养要点在于一少三多:少热量、多DHA、多钙、多叶酸,如果体重过重、产生妊娠糖尿病,将提升胎儿未来罹患先天性低血糖、黄疸症、低血钙症和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孕妇体重 热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