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骂人”或患抽动症

  快乐的暑假开始了,可对于9岁的鹏鹏(化名)来说,暑假却是“灾难”的开始。因为暑假开始后他就被家长关了“禁闭”:不能随便出去玩,不能打游戏,只能在家写作业。妈妈为他请了专门的陪读老师,从早到晚监督他学习。说起这样做的原因,其母觉得鹏鹏平时太调皮,老爱做小动作、骂人、冲人做鬼脸,她希望通过一个暑假的严格管教让鹏鹏端正态度,改掉坏毛病。但细心的陪读老师却发现:鹏鹏原来患有抽动症。

  不由自主骂人或是病

  在上海鸿慈儿童医院,利用暑期前往诊治抽动症的患者真不少。 7岁的小敏(化名),近段时间被发现有频繁挤眼、皱眉等现象,医生认为可能患有抽动症,对此病不能轻视,但也不需惊慌失措胡乱投医。因为该病病因复杂,表现不一,且反复交替发作,易同其他病相混淆。

  4岁的童童(化名)总是摇头晃脑的,还经常说带脏字的骂人话。爸爸妈妈以为孩子没教育好,一到这个时候,就经常训孩子,可怎么说也不管用。无奈他们带童童去了医院,医生询问孩子每次在摇头或者骂人的时候,是不是会有脸红出汗的现象,童童爸妈称确实孩子的脸会憋得通红,有时还大汗淋漓。经过测评,原来童童是得了小儿抽动秽语综合症,在小儿时期比较容易发生。

  上海鸿慈儿童医院抽动症治疗专家史积善主任说,抽动症是儿童较常见的心理行为疾病。面部肌肉抽动多表现为眨眼、斜眼、扬眉、皱眉、咧嘴、耸鼻、作怪相等;头颈部肌肉抽动则为点头、摇头、挺脖子、耸肩等;上肢抽动表现为搓手指、握拳、甩手、举臂、扭臂;下肢抽动表现为抖腿、踢腿、踮脚甚至步态异常。喉部肌肉抽动则为异常发音,如干咳声、吼叫声、吭吭声,或随地吐痰,或发音时重音不当,或有时不由自主骂人等。

  以上各组症状,有人同时出现,有人是先有一组症状,一段时间后换一组或加一组症状。像上文提到的鹏鹏和小敏的症状比较隐性,家长多认为是孩子太调皮,不会往病症上靠。当一些患者发展下去,出现强迫症状、注意缺陷或多动、厌学、自伤、猥亵、攻击行为时,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急急求医问药。该病病情往往起伏波动持续数年,部分患儿青春期后抽动症状可改善或缓解,有些人可迁延至成年甚至终身。

  发现不良习惯应及时就诊

  上海鸿慈儿童医院医疗院长李丽娜副主任医师指出,在临床上,抽动症容易被误诊,主要原因是医生对此病不熟悉,将喉肌抽动而致的干咳误诊为慢性咽炎、气管炎;将眨眼、皱眉诊为结膜炎等。另外,家长对此病的认识不同也导致误诊。不少人认为,不停眨眼、耸肩是不良习惯,一般不会找医生就诊。即使到医院就诊一段时间后,当医生发现有病情复发,询问有关情况时,家长多不配合:“没事,就是有点小毛病。”当医生告诉家长是此病后,家长多不相信,反对就诊,从而延误了治疗。所以家长应当早发现早治疗。

  李丽娜院长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异常,需查明原因,切忌不要打骂。千万不能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就因孩子不听话而打骂孩子。抽动症带给孩子和家长的创伤可想而知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很多时候,他们很自闭,不愿和外界的人打交道,甚至出现抱怨父母的情况,通常抽动症所表现的症状易使患儿被同龄人疏远。

  专家指出,抽动症较正常儿童有更多的焦虑、疲劳和注意力集中困难。伴有多动行为的孩子更易发生心理问题。青春期后,被同龄人理解和接受的要求及求知欲望增加,而在病情未被控制的情况下常难以实现,使患儿自尊心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也使患者更痛苦。想到难以控制的症状,抽动症患儿会退缩,变得害羞、孤独、抑郁。

  掉以轻心易致病情反复

  史积善主任指出,儿童抽动症与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的形似之处,就临床经验来看,患有抽动障碍的孩子大约有一半都伴随多动症的症状,即抽动症患儿可合并有多动症状,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等,其中对儿童最显著的影响就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孩子上课精力难集中导致小动作多,不仅影响自己还常常影响到周边同学的学习。如果孩子长期学习困难,家长可与学校老师勤沟通,以了解孩子学习表现,孩子在家时应多观察孩子的行为是否有异常。

  抽动症也叫现代病,为什么叫现代病呢?这当然与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泛滥密不可分。很多抽动患儿在得到合理的治疗后效果特别显著,结束治疗时几乎与正常孩子无异,但过不了几个月就又出现抽动症状。在此,提醒各位家长,抽动治疗具有反复性、长期性的特点。大多数家长看到孩子恢复正常,就误认为孩子完全康复,对孩子们无节制的沉溺于电子产品不闻不问,加之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等因素,很容易造成抽动症复发。所以在接受完专业的治疗后,家长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该按照医生的要求,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长环境并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芊芊雁

文章关键词: 抽动症 心理疾病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