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的子宫”5-6周才能慢慢恢复

  坐月子不仅可预防疾病的发生,还兼具治疗痼疾的功效。一般人的观念是认为坐月子只有1 个月,但其实这不见得是一体适用!毕竟每个人的体质好坏差很多,怀孕过程也不尽相同,那么坐月子的时间到底多久才恰当?是时间愈久愈好吗?以上问题从医学的角度来判断,一般妇女经过十月怀胎及生产时的剧痛与出血、体力耗损,原则上子宫与身体其他器官均需要时间来恢复正常功能,平均下来是5 ~ 6 周。身体在经过“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后,每个产妇都应把握此段调理的良好契机,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

  让子宫充分复旧

  妊娠期间,因体内荷尔蒙分泌的缘故,子宫会随胎儿的成长而持续变大。等到分娩后,胎盘被排出子宫外,子宫便会收缩变小,子宫底(子宫最上方)的高度也会随着慢慢改变。

  大致来说,子宫仍需要5~6 周的时间,才能完全收缩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与重量,子宫收缩直至复原到正常大小的过程即称为“复旧”。子宫底高度,通常在分娩后子宫会收缩到脐下4~5 厘米,但24小时过后又会发展到脐上,再逐渐缩小;子宫肌肉也由妊娠时柔软的状态慢慢变得坚硬。以后子宫每天下降约一指宽,大约两周后,子宫便会下降至骨盆腔,这时候从腹部应当是无法触摸到子宫了。

  当子宫收缩变小时,产妇们会感到一阵阵疼痛,尤其在喂奶时更加明显,而收缩时所排出的血即称之为恶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体质调养 产后恢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