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必学的乳房护理

  通常在产后2~3 天,乳房会感觉胀痛,这是因为乳腺管里充满了乳汁,此时若不将乳腺管疏通的话,将会影响乳汁分泌,也容易造成乳腺炎。特别是要哺乳的妈妈们,更要注意乳房部位的护理,适当的保养能让乳汁供应更充足喔!

  基本的乳房护理该怎么做?

  产后所有器官大致都会回缩到孕前大小,只有乳房会越变越大。想要亲自哺乳的妈咪,应每天做乳房按摩,能防止乳汁瘀滞。乳房内有瘀积是乳腺炎的主因之一,因此乳房护理是产后重要的一门功课。

  产后第一天,先用清洁剂及温水洗净双手后,再用温水将乳头上的污垢擦掉,并将乳房周围擦洗干净。接着用热毛巾覆盖乳房,再使用妊娠期时的乳房按摩手法加以按摩。喂奶前应先稍微挤出乳汁,可促进乳腺分泌,还能够吸引宝宝进食。喂奶时,宝贝的小嘴应整个含至妈咪的乳晕处,如此才能有利于吸吮。

  为什么会得乳腺炎?该怎么办?

  乳腺炎发病原因为乳汁瘀积,产生乳汁瘀积可概括为肝经郁滞加上胃热、受到感染及哺乳、回乳不当引起,以下针对发生原因做说明。

  受到感染

  产前未做乳房按摩,产后没有做好乳房护理,加上初产者乳头娇嫩,不堪宝宝的吸吮而形成破损或龟裂;或因乳头内陷、乳颈粗短,新生宝贝吸吮上有困难因而咬破乳头。当乳头破皮裂伤导致产妇畏惧授乳,或因事后乳头结痂、阻塞乳头孔窍,使得排乳不畅、乳汁瘀积造成。

  哺乳、断乳不当

  有些产妇营养丰富、气血旺盛,乳汁生化充足而量多,小儿吸吮不尽,余乳未排净,蓄积郁结成块;亦有乳汁充足的产妇,突然断奶,导致乳汁壅闭、乳房膨胀,且没有及时回乳,乳汁积聚成块、久积不散,郁而化热形成。

  依照临床经验来看,建议产妇感到乳房肿、热、胀、疼痛有硬块时,不要停止喂奶,反要勤劳亲喂,比起用自动哺乳机还容易清空乳房内的余奶。

  但当乳腺局部化脓时,就不可再让孩子吸吮患病的乳房,并应尽快就医治疗。在饮食上,不妨用点紫苏泡茶,或煮食丝瓜、饮用丝瓜蒸煮后的汤汁,皆有帮助。

  肝郁胃热

  乳房、乳头为肝经和胃经通过之处,当初产时甲状腺激素改变,易产生忧郁,或因事愤怒郁闷,则肝经气滞不通,导致乳络不畅、乳窍不通,使乳汁瘀积。加上产后饮食不节制,吃了过多燥热补品或重口味、油腻食物,则胃热熏蒸(不易消化的食物堆积在胃里而产热)。热与积乳相结合,于乳房化腐成痈,一般好发于未满月、乳腺通畅不良的初产妇女身上。

  该怎样预防乳腺炎?新手妈咪看过来!

  正处于月子期间哺乳的妈咪们,要想轻松完成哺乳小宝贝的工作,以下预防事项多加注意,便可避免乳腺炎找上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体质调养 产后恢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