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险性前置胎盘,必要时切除子宫

  本报讯(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吴燕玲)当今剖腹产率高,生二胎者增多,令前置胎盘发病率有所上升。前置胎盘是胎盘附着的地方出问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多见于多次做人流、剖腹产等情况。如果当第一胎是前置胎盘,怀二胎就更容易发生前置胎盘了,而且病情会更加凶险。广州有妇产科专家提醒,凶险性前置胎盘一旦出现产后大出血,将危及生命,可能要切除子宫才能止血保命。

  病例:

  前置胎盘植入瘢痕部位

  40岁的高龄产妇黄女士在3年前生第一胎是中央型前置胎盘、剖腹产、产后大出血,如今生二胎又是前置胎盘,且胎盘植入了上次剖腹产的瘢痕部位,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她自从怀孕就开始阴道反复流血,保胎保到38周剖腹产娩出一名7.4斤的男婴,随即发生产后大出血,失血量达4500毫升,缝扎、打宫缩剂等方法止血效果不佳,出现休克症状。负责手术的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果断决定切除子宫,终于保住了产妇性命。

  原因:

  剖腹产使前置胎盘增多

  据万兰介绍,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就称为前置胎盘。这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胎盘前置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与子宫内膜发育不健全或内膜损伤有关,常见于产褥感染、多次妊娠、上环、多次做人流或剖腹产等手术。由于受损内膜局部变薄,血液供应不良,胎盘为了摄取足够营养,就向子宫下段延伸造成前置胎盘。此外,孕妇有吸烟、吸食可卡因或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怀孕年龄大等也会推高前置胎盘的风险。

  万兰直言,剖腹产率高,生二胎者增多,是目前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上升的原因,令分娩风险大大增加。如果第一胎不是剖腹产,就算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植入也不会太危险。

  处理:

  切了子宫仍会有雌激素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前置胎盘?在孕早期可以查出来吗?万兰说,前置胎盘一般要到20周以后才能下诊断,之前只知道是胎盘前置状态。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妇女在怀二胎时,在孕12周以前就要上正规医院做B超检查,了解孕囊与子宫瘢痕的关系,如果是疤痕部位妊娠的,还要看有没有胎盘植入。前置胎盘就像播种,种子一撒下去就固定在那里,目前的医疗技术没法纠正,孕妇只能在妊娠期注意不能剧烈运动,加强产检,不要有性生活,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前置胎盘一定要做剖腹产吗?万兰回答说:不一定,病情最轻的边缘性前置胎盘有可能顺产。但她提醒,前置胎盘患者容易出现无痛性阴道流血,分娩时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有的人引产也会发生凶险大出血,因此要到正规大医院处理,以免出现生命危险。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可继发脏器损伤、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衰竭、心衰等。万兰认为,这时止血的最好办法就是切子宫——子宫是很大的创面,不收缩就会不停出血,否则输血再多也没用。她强调说,切子宫是救命的无奈之举,一般出血量达到2500毫升就有切子宫的指征。有的人以为切了子宫就不是女人了,其实影响不大,只是没有月经来,不能再生孩子,患者保留卵巢,可以分泌女性激素,仍能保持优雅。

文章关键词: 前置胎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