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白领狂减15斤患上脂肪肝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肥胖会给人带来不便,包括各种疾病,甚至影响美观,因此减肥成了不少年轻人的计划之一。不过,很多女性减肥心切,效果却适得其反。

  “不要以为营养过剩、脂肪过多才会引起脂肪肝,减肥过度、营养不良也会这样。”不久前,就有一位姑娘来浙江省中医院看病,因为过度减肥,她被查出了脂肪肝。

  减肥15斤患上脂肪肝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网上热传的这句减肥励志语,让公司白领姚恬(化名)坚定了自己的减肥决心。

  她115斤,算不上特别胖,在别人眼里,只是略微丰满。但姚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她看到网上流传一个减肥食谱,一个月可以狂甩28斤,于是就决定一个月内,按照食谱里的饮食要求进食。

  姚恬每天跳减肥操,只吃蔬菜和水果,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姚恬果然看到了效果。她感觉自己腰部和手臂的赘肉,略有松弛和减少。再一称体重,才短短半个月就减掉了8斤。

  减肥形势大好,姚恬继续努力,一个月后,她再次称了体重,体重已经从原本的115斤,降到了100斤。看着镜子里身材恢复苗条的自己,姚恬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

  但不久前,单位进行体检,检查结果竟告知她有轻度脂肪肝。当时姚恬就蒙了,自己也没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怎么会得上这种病?

  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孟立娜主任分析,这可能就和姚恬过度减肥有关。“脂肪肝并非胖子的‘专利’,营养不良、减肥过快的人也会患上脂肪肝。”

  蛋白质摄入不足代谢紊乱

  孟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女性,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追求苗条身材。平时不吃主食,只吃水果、维生素片等,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营养不良,蛋白质、热量等严重不足。

  “蛋白质不够,脂肪用的载脂蛋白也就严重不足了,使得蛋白质、胺基酸以及脂肪酸的代谢出现紊乱,也让肝脏的代谢受到影响。肝细胞营养不良,脂肪变性,就会在肝细胞里出现一些脂肪泡,使肝脏肿大,这样继续发展,就可能出现肝纤维化、硬化,肝脏功能逐步丧失。”

  有研究发现,人体处于长期饥饿状态时,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这一能量物质,及各种脂肪燃烧时所需要的氧化酶类。为了弥补体内葡萄糖的不足,机体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

  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

  ●建议

  减肥每月别超1公斤

  对此,孟主任提醒,盲目节食减肥和随意服用药物减肥,这些都是危险的瘦身方式。严重的,会造成内分泌紊乱或机体中毒。

  “按照科学的瘦身标准,最好每个月减肥不要超过1公斤。若减得过猛,往往所采取的方式也不可取。人体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新陈代谢,过度节食减肥,最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和内分泌紊乱,影响消化系统和人体正常运作。”

  此外,目前减肥市场较复杂,减肥药也不能随意服用,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谨慎选择,“科学的瘦身方式,应该是长期、合理的规划。”孟主任建议,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必要减肥,若有需要,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科学进行,从合理规划膳食和运动锻炼两方面进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