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传不实用婴儿用品清单引共鸣

  天府早报

  核心提示:网传一份“并不实用的婴儿用品”排行榜安抚奶嘴、护手、牙胶、定型枕都在榜上。

  安抚奶嘴、护手、牙胶、婴儿鞋……最近,网络流传了一份“并不实用的婴儿用品”排行榜,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昨日,天府早报记者按照这份列表,走访了市内各大百货和母婴用品店,探访了这些产品的销售情况,并咨询了相关专家。

  专家称,绝大部分东西都是没有必要的,过于保护孩子,实际上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并不实用婴儿用品”清单:

  1、安抚奶嘴(不吃或难戒)

  2、护手(怕抓伤不如勤剪指甲)

  3、牙胶、磨牙棒(磨牙饼干安全且锻炼咀嚼)

  4、婴儿鞋(袜子就好,BB脚长飞快)

  5、温奶器

  6、吸鼻器(婴儿棉棒沾婴儿油或滴点奶打个喷嚏就ok)

  7、便盆(架在大马桶上的儿童坐便器更好)

  8、尿布兜

  9、定型枕(睡不住)

  记者走访

  商场:婴儿用品卖得挺火

  记者首先来到市内几家大商场的婴儿用品专柜调查。安抚奶嘴、护手、磨牙棒、吸鼻器、定型枕等婴儿用品应有尽有。光是一个婴儿定型枕就在50元以上,甚至还有价格超过150元的。售货员介绍,这种婴儿定型枕更能够保护婴儿的脊椎和头部。销售人员还向记者推销婴儿煲,“三四个月大的娃娃就要喂辅食了,用婴儿煲熬出的粥比一般锅熬出的粥要更稠”。在另一家商场内,销售人员又向记者推荐婴儿座便器,“一岁多的娃娃就可以用这个,主要是培养他们座便的习惯”。专柜售货员还特意强调,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生前,就已经准备好了大部分用品。

  家长:买了很多实用的不多

  商品卖得很火,那家长的实际体验又怎么样呢?市民毛先生的女儿今年已经一岁多了,列表上的大部分用品都购买过,一些东西确实不实用,“像婴儿鞋,这一年多以来买了好几双,基本上过两三个月就要买一双,其实稍微厚点的袜子,在家里完全可以应付了。吸鼻器、安抚奶嘴也买过,但是宝宝很抵触,买了 也没用了。”

  有网友表示,上述婴儿用品比较有用。网友“清澈的小溪”说:“我家宝宝就用座便器。”

  专家点评:安抚奶嘴半岁后应戒除

  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新晋辣妈、微博达人章蓉娅在微博里表示,安抚奶嘴可以用但勿过度。如果宝宝在公共场合哭闹不休时安抚奶嘴可以快速止哭,但不能把它当成妈妈乳头的替代品,否则使用过多会减少宝宝与妈妈亲密交流、减少对乳头的刺激;长期使用容易导致过度依赖、难戒除。原则上:月子里不用、平时尽量少用、五六个月后尽早戒除,否则会导致牙齿畸形。

  吸鼻器不如棉签安全

  在彭州某医院儿科工作了30年的卓燕医生表示,网上列举的婴儿用品不是全部没有用处。卓燕说,安抚奶嘴、牙胶和牙棒是从功能上讲对增强婴儿 咀嚼功能有一定帮助,“咀嚼能力强,孩子的消化功能才好,让孩子咬一咬奶嘴和牙胶是有益的。”婴儿鼻腔干燥时,自己不会擤鼻涕容易导致鼻腔堵塞,但是,卓燕表示,吸鼻器操作不当容易损伤孩子鼻腔,建议最好不要使用吸鼻器。她建议,父母还是用手或棉签帮助婴儿擤鼻涕。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