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啥宝宝喝水总呛着

  舜网-人口导报

  新妈妈常常很纳闷,为什么宝宝喝水时特别容易呛,但喝奶或米粉时却不容易呛。

  吞咽动作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它需要口腔、舌头、咽喉的肌肉及呼吸彼此协调配合才能完成,稍有混乱就会使吞咽受影响。婴幼儿的吞咽功能尚未完全发展成熟,所以吞咽动作不如成人那么灵活快速。奶水的浓稠度比清水高,在口咽部的流动较为缓慢,婴幼儿口咽的肌肉基本能控制奶水由口腔前部向后部的移动。但清水入口后就自动且快速地流向后咽部,并马上扩散开来,当气管开口处的肌肉来不及阻挡时,就会流进气管内造成呛水;尤其是在喝冰凉的水时,冷水会麻痹口咽部的黏膜,使其协调动作更不灵活。此外,当宝宝口咽部有病变时,也会影响到正常的吞咽动作。

  食道开口与气管的开口在咽喉部相通,呛水量大时会造成气管堵塞,不能呼吸,或直接吸入肺部深处造成吸入性肺炎。如果宝宝喝水呛了,应该让他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其背部,让他咳出来。如果宝宝因咳嗽引发呕吐,应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然后把手帕缠在手指上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地清理出来,以保持宝宝呼吸道顺畅,然后用小棉花棒清理宝宝鼻孔,以免造成呼吸堵塞。□贾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