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科男大夫春节最多憋尿7小时

2014年02月02日13:50  北京青年报

  在中国,一共十几万名妇产科医生,其中十分之一为男医生。通州区潞河医院妇产科医生曹健就是其中一员。工作已经十年的他,常年“周旋”在女人堆里,亲眼见证一个个小生命的诞生,也在产房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节。

  今年春节,他和往常一样守候在产房,窗外喧闹的爆竹声和绚烂的烟花与他没有任何的关系,他照例坚守在岗位上,紧张而忙碌地迎接着每一个“马宝宝”的降生。

  妇产科的生活是忙碌的,尤其是值夜班,曹健要在产科和妇科之间来回奔走。只要来了急诊病人,他便会赶紧安排去作检查。他面对的经常是“一个人两条命”,要么没什么事,出了事就是大事。在妇产科有一个词叫“母儿平安”,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辛苦,换来更多的“母儿平安”,这对妇产科医生来说是最大的宽慰。

  曹健是东北人,有着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在给孕妇检查过程中,总会跟准妈妈们开一些玩笑,把她们逗乐。他说,心情愉快对孕妇很重要,自己做产科医生最大的优势就是与人沟通,医患之间应该像朋友一样以诚相待,不要以为你是医生,病人就得听你的。很多病人出院以后都跟他成为很好的朋友。在他看来,医生不光要治疗身体的病,还要医病人的“心病”。产房里,他不断鼓励孕妇,告诉她们如何使劲保持体力。

  每次在产房帮孕妇生产后总要伤痕累累地出来,因为孕妇经常会忍不住死死地抓住他的手臂,现在他手臂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疤痕。曹健说,这些让他觉得自己比女医生更能体会做女人的辛苦和不容易。通过职业技能,能在她们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帮助她们,自己也收获了幸福感和快乐。

  作为妇产科的男医生,曹大夫也有着不方便的时候。每次趁着工作间隙去卫生间时,由于妇产科没有公用的男厕所,上厕所就要去女同事的浴室间的厕所,有时遇上女同事洗澡就得忍着。所以他平时很少喝水,一来工作忙,二来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现在他最多可以六七个小时不去厕所,已经练出高度的“忍耐力”。

  潞河医院的妇产科一共二十多名妇产科医生,其中只有两名男医生。一个是曹健,另一个是妇科的副主任,也是曹健的师兄。男“接生婆”曹健一干就是十年,他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他感到内疚和遗憾,但是迎接每一个新生命会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欣慰。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袁艺

  (原标题:春节,男大夫坚守“接生”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