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春节遭遇新烦恼:被“逼”生二孩

2014年02月01日11:15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滕军伟)“什么时候要二孩?”马年春节回家,山东威海的隋永辉几乎每遇到一个亲戚,就会被问到同样的问题。

  随着我国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继“逼婚”“催生”之后,“要不要二孩”“什么时候要二孩”正成为困扰不少初为父母的年轻人的新话题。

  32岁的隋永辉在济南做生意,经受不住父母的常年“逼婚”,于去年春节举办结婚,并在年底成功升级成爸爸。本以为今年能过个清净年,不用再忍受父母、亲戚和邻居的唠叨,但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他的美梦再次破灭。

  “一进亲戚家,他们就问我什么时候要二孩,我说还没有打算,他们就拉着我的手,给我摆事实、讲道理,一说就是十分钟,我的头都大了,赶紧找个借口跑出来了。”隋永辉说。

  “单身的时候,每次回家过年,家里人都逼着我结婚;结婚了以后,又开始催孩子;等有了宝宝,又开始催二孩,看来今年又不能省心了。”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穷追猛打”,隋永辉只好一遍一遍地解释:“暂时还没有计划”。

  近几年来,“逼婚”“催生”成为春节团圆永恒的话题,让不少年轻人倍感压力,由此催生出“租男女朋友”等生意,甚至有人为了躲避“逼婚”,只能放弃回家过年。

  在网上,已有不少网民开始吐槽自己“被逼生二孩”的经历,还有单身网民表示,别人都要生二孩了,自己还没有找到对象,差距越来越大了。

  “我们都挺理解老人的,他们的唠叨是关心我们,但现在真没有考虑这个问题。”隋永辉说,“单独二孩”政策出来后,他和媳妇确实有点动心,但毕竟孩子还太小,他们没有精力照顾两个孩子;而且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经济状况也不乐观。等过两年,宝宝长大一点,经济状况好一点,他们说不定会改变想法。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社会上对“单独二孩”政策的态度存在明显代际分层,老年人受传统“多子多福”观念影响,希望符合条件的子女能生二孩,但年轻人似乎不那么积极,两代人难免会出现观念上的冲突。他建议,年轻人应根据自己的家庭状况,理性选择是否生二孩,同时两代人应相互理解,父母应理解子女的苦衷,尊重年轻人的个人选择,也要给年轻人生二孩做好保障工作。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