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称赞孩子是需要技巧的

  《做最好的父母》

  称赞孩子需要技巧

  称赞孩子需要技巧,事先了解称赞的技巧,会令称赞的效果加倍。

  赞的技巧,会令称赞的效果加倍。

  当纠正孩子的错误时,要让孩子意识讨论的是“这件事”,而不是“这个人”。

  当称赞孩子时,要让孩子意识到称赞的是他“这个人”。

  称赞别人也是需要技巧的。

  事先了解称赞的技巧,会令称赞的效果加倍。

  1.具体的称赞

  具体的称赞能够给行为赋予更高的价值。例如……

  “某某的日记中,那句‘北风的声音犹如巨人的怒吼’这句话写得很不错哦!很用心地描写出了当时的景象,带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谢谢你帮忙擦配餐台,真的帮了我大忙哦!”

  “自己就准备好明天要用的东西了啊!学习用具还有餐盒都自己准备好了,真的很厉害哦!”

  2.抽象的称赞

  在纠正孩子的时候,注意绝对不能把事情扩大到他整个人,说出否定他人格的话。

  比如“你真是个糟糕的小孩!”等说法。虽然提醒孩子“吃完东西一定要刷牙!”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孩子没有这么做,请一定不要对他说“你真是个糟糕的小孩!”这样的话。

  在纠正孩子的时候,让他注意“这件事”,而不论及“这个人”是最重要的原则。

  那么,称赞的时候又该怎样做呢?

  有人认为,称赞的时候也应该称赞“这件事”,而不要论及“这个人”。

  对这个说法我表示反对。我认为在称赞的时候,抽象地褒奖对方的整个人格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有过亲身的体验,所以我可以很自信的这么说。

  在我小的时候,母亲经常会对我说:“智可等真是个好孩子呢!”

  在我做了什么好事时,母亲会这么说,在我没有做的时候,母亲依然会这么说。这就是抽象地褒奖整个人格的方法。

  每当听到母亲这样讲,我都会非常的高兴,犹如心里的一盏灯被点亮,渐渐的我感觉自己就是那样好的一个人,并且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现在,作为老师,我也在不断地采用这种从亲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称赞方法。我常常这样对班里对孩子们说:

  “这个班级真是个优秀的班级!”

  “这个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亲切友善,老师特别高兴!”

  “这个班十分团结呢!”

  这样一来,渐渐地,整个班级都朝着我所说的那个样子发展了。对于个人,我也经常会这样说:

  “某某的心很细呢!”

  “某某对别人真好!”

  “某某是个很用功的孩子啊!”

  “某某真的很受大家欢迎呢!”

  我不仅会嘴上这样说,而且还会写在读书卡或者日记的回复中。此外,在跟家长交流时我也会这样称赞孩子,成绩单上的评语我也一样会这么写。渐渐的,孩子真的就变成了我口中的那个样子。

  这就是我的经验之谈。

  3.即刻称赞

  当孩子有了什么好的表现时,即刻称赞是十分重要的。用心理学用语来讲,这叫做“即时确认原理”。指的是当对方有了良好的表现或者适当的行为时,马上做出积极的评价,就能够促使这样的行为再次发生。

  特别是,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很快会转移,因而要趁这件事情在他心中还占据着很大地位的时候就称赞他,这样做非常重要。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获得被称赞后兴奋喜悦的心情。如果是在几天之后,当孩子都忘记那件事时才去夸奖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4.不论何时何地,想到了就要马上称赞

  例如……

  “在幼儿园时,一个小朋友摔倒了,一直在哭,他的朋友一直陪在他身边安慰他。那时我就在想,多么善良的一个孩子啊!”

  “3级珠算考试前,某某君真的是非常努力地去练习呢!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某某君是个很有毅力的孩子啊!”

  像这样,每当想到了“那个时候”,就应该立刻称赞,帮助孩子在他的心里塑造起一个良好的形象。家长和孩子都尽力地记住这样难得的场面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有那个时候的照片、日记或者纪念品的话,放到能够经常看到的地方效果会更好,不是吗?

  父母有意识地去做这样的努力,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如果能这样做,说教或发怒等负面情绪也就渐渐地不会表现出来了。单纯的说教以及情绪化的态度都是父母在没有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后消极的举动。

  中国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说法:真正的名医会努力地避免任何人患病的可能性,因而也就无需通过外科手术来解决日后出现的疾患。

  教育亦是如此。

  5.说明称赞的理由

  例如……

  “每天早上都帮忙清扫门口,真的很谢谢你!多亏了你,昨天客人突然造访的时候,我才能够不慌不忙地接待他们。”

  “笔记本和日程表中的字写得真漂亮呀!字迹工整看起来就会一目了然,真的让人感觉很舒服!”

  “能够立刻用手绢把洒上了果汁的衣服擦干净,你真厉害啊!这样做,衣服上就不会留下污渍了!”

  像这样,在称赞孩子好行为的时候,说明下夸奖他的理由,通常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做就可以让孩子了解到这件事情所具有的价值。对于大人来说理所当然的事情,有时候孩子却不太会想得到。

  您是否也曾经不解过,为什么孩子会想不到这些呢?

  大概正是因为孩子还不太明白其中的含义和理由,所以身为大人我们应该更清楚地对他讲明。

  6.没有理由的称赞

  每次称赞孩子时,总是说明理由,也不是很好。这是由于次数太多就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因此,时常没有理由地称赞孩子,也是必要的,关键就在于要让孩子感觉到心理上的平衡。

  7.增加称赞用语的变化

  总是使用相同的词句去夸奖孩子,给人的感觉会一成不变。

  相反,使用各种不同的词语去称赞,则会让人感觉到新鲜,被夸奖的一方也会更加高兴。例如:

  真了不起!真行啊!你真棒!果然厉害啊!你真优秀!好聪明哦!你真的做到了!太出色了!干得漂亮!干得好……

  8.感谢用语也是一种称赞

  “谢谢”,“真帮了我大忙!”等,也是一种称赞的方式。

  与此相关的内容,是电子杂志读者“星子”教给我的,真的十分感谢。以下请让我引用他文中的话。

  行动心理学认为,想要改变对方的行为或是想要传达自己的情感时,应该选择“第一人称+讯息”的方式。在提醒对方注意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说“你要是这么做的话……”或者“你真是……”等,经常会使用“你”这个字眼。而这种说法却很容易让对方感觉被责备。

  如果将主语换成“我”,就会让人感觉是在传达自己的感受,借以寻求对方的帮助。称赞孩子时,应尽量选择这种说话方式。例如:

  “把黑板擦干净,就可以马上上课了,感觉真是很舒服呢!”

  “妈妈真的很高兴啊!你把玩具收拾起来,妈妈扫地的时候就变得轻松多了呢!”

  像这样一一要说出“对方的具体行为”、“行为的具体影响”以及“自己当时的心情”这三个方面。不过这三者的顺序却没有特别的规定。这样做,更容易让对方做出具体的行动,双方的合作互助也一定会更加顺利。此外,不等到对方做出实际行动后再说,转换一下顺序,在事前说这些话,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9.传达第三者的称赞

  例如……

  “隔壁的爷爷说,某某每天早上都会心情很好地跟别人打招呼,真的是很不错呢!”

  “某某很会照顾妹妹哦!妹妹也常说跟姐姐在一起玩最开心了!”

  “老师说你对朋友都很好,是个好孩子哦!”

  “每天都能好好地照顾狗狗,你真棒!爸爸也总是夸你呢!”

  引用不在场的第三者赞许的言语,这种说话方式更容易让人感觉真实。了解到在没有自己的场合中,别人曾充满赞许地谈论过自己,心里就会特别高兴。进而就会想象是不是在其他的地方,别人也会这样夸奖自己呢?大人也是如此,当听到别人说:“连部长也称赞你呢!”时,就会特别的高兴,不是吗?

  这是非常有效果的称赞方法。

  并且,这样做还能够使第三者与被夸奖人之间的关系更近一步。

  10.称赞孩子在意的事情

  不管是谁,都会有自己特别在意并且努力想要做好的事情。不管是谁,当别人夸奖他十分在意的事情时,他都会特别的高兴。

  比如蔬菜店的老板会倾尽全力采买各种新鲜的蔬菜,所以当别人说:

  “您店里的蔬菜真多真新鲜啊!”

  他就会非常高兴。称赞美发师的技术、称赞画家的作品,对他们来说都是最开心的事情。

  所以,当孩子在最在意的事情上得到夸奖时,他也会无比的高兴。这样一来,他的自信心和信赖感也会大大增强。

  但是,孩子最为在意的事情,却往往得不到大人的称赞,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孩子所热衷的事情,大多与父母的期待相差较远。

  举例来讲,我曾经教过一个孩子,他特别喜欢电车和新干线。

  他满脑子都是和电车、新干线有关的事情。就连写作文或者演讲时,说的也都是电车和新干线的内容。画画的时候也一定会画电车和新干线。休息时他会用纸做电车,并推着它走。关于电车的种类和特征,他都了如指掌。但是,他却很少因为电车或新干线的事情得到父母夸奖。

  他的父母对此只是一味的厌烦,只是希望他在学习上能更用功些。对于他熟知电车与新干线的事情,我想他的父母丝毫不认为那有什么好夸奖的。

  而我却非常希望父母能够夸奖那个孩子。因为有关电车和新干线的事,正是那个孩子最充满自信的方面。

  他心里一定会觉得,有关这方面的内容他肯定不会输给任何人。如果父母能够就此称赞他,他内心的想法就会得到有效的印证。

  仔细想想,熟知电车和新干线的种类、特征等能力,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转变为一种学习。此外,能够热衷于一件事情,并且能够全情投入也是一项非常优秀的资质。并不是任何人的要求,而是自己主动地想要去做出努力,这的确十分难得,同时也是能够开拓丰富人生的最基本的才能。

  因此,称赞的价值无法估量。

  请各位家长一定将孩子所热衷的事情以及在意的事情,当做称赞他的材料。不只考虑大人的价值观,而要以孩子的立场为出发点去称赞他,这样就能够帮助他树立起强大的自信。

  11.偶尔夸奖一下他没有想过的事情

  这种方式看似与之前提到的“称赞孩子在意的事情”相互矛盾,事实上如果这样做,同样能够对孩子的内心产生积极的影响。

  例如,在我正式成为一名教师以前,曾经在某所中学实习,教过3个月的语文课。在那所学校中,有一位M老师,他以非常会指导学生而闻名。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都对他抱以最崇高的敬意。

  那位M老师曾经听过我上的课。并且在下课后M老师对我说了这样的话:

  “你的声音很不错哦!”

  我原本认为他会对我讲课的内容提出许多意见,而M老师却只称赞了我的声音,其他什么也没有提。

  那一刻,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句话让我感觉十分意外,同时也非常的高兴。

  因为在那之前,从来没有任何人称赞过我的声音。而当M老师这样说了之后,我总觉得事实果真就是如此,这句话对我真的是莫大的鼓励。每日不断地授课令我感觉疲累不堪,却也让我深深地陶醉其中。

  从那时起,我便悄悄地对自己的声音有了自信。

  对于自己有一副好嗓子这件事,我回想了许多。记得在上学的时候,我曾经在一家饺子馆打工,那时我经常会大声地叫卖。在公寓里我喜欢朗读朔太郎、犀星还有贤治的作品,声音好听也许跟这些经历有点关系吧……

  从那时起,我便买了不少书,自己进行发声或朗读练习,还去参加了某个剧团专为老师举办的发声法及朗读法讲座。我之所以会这样做,全部是因为那个时候M老师说的那句话。

  所以,我认为偶尔夸奖一下连本人也没有想到过的事情,也是很有效果的。

  比如“你的声音很好听!”这样的话,对任何人说真的都很不错,不是吗?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副好嗓子。

  此外,我还推荐以下这些称赞的方法。

  “某某的笑容真美,每次看到都会让人感觉心情愉快。是能让人感觉到幸福的笑容哦!”

  “您总是精神饱满,充满活力呢!每次看到您,我都会变得浑身充满干劲,真的十分感谢!”

  “塑料模型的每个小部件都能够安装正确,毫无错误,你可真厉害啊!”

  “光江真是个不错名字啊!你一定会成为光彩闪耀,能够照亮四周的人哦!”

  “您的耳朵的形状真好,很有福气呢!拥有一对有福气的耳朵一定会遇到很多幸运的事情!”

  “您起得真早啊!早起三分钟呢!一生当中一定会收获许多东西!”

  “您的运气真是好啊!说要去露营,天就放晴,就连买个冰激凌都会中奖!”

  您尽可以去尝试。

  因此,请一定尽力去夸奖孩子本人也未曾想到过的事情。或许从那时起,在孩子的身上就会慢慢地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

  想要做到这一点,事实上只拥有一双希望发掘孩子优点的眼睛就足够了。

  转变心情之后,您就一定会发现在孩子的身上存在着许多值得称赞的地方。

  最后,我想再重新强调一下“11条称赞技巧”。有意识地去加以活用,您的称赞水平就一定会得到提升。

  人对于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擅长或者不擅长,称赞技巧亦是如此。我希望家长也能够把称赞孩子当做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努力地去提高自己的称赞水平。将这些技巧打印出来贴在某个地方或许效果会更好。

  1.具体的称赞

  2.抽象的称赞

  3.即刻称赞

  4.不论何时何地,想到了就要马上称赞

  5.说明称赞的理由

  6.没有理由的称赞

  7.增加称赞用语的变化

  8.感谢用语也是一种称赞

  9.传达第三者的称赞

  10.称赞孩子在意的事情

  11.偶尔夸奖一下他没有想过的事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