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矫牙,无需等到12岁以后

  看牙齿 提醒:矫牙,无需等到12岁以后

  在暑假里,带孩子看牙医应该是家长必做的一件事。因为平时上学,时间不允许,而且口腔治疗也不是一两次就能解决,因而在暑假看牙、治牙、箍牙就比较方便了。

  最常见的儿童口腔问题要数龋齿,即人们常说的烂牙、蛀牙。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曾对15所小学的3000多名学生进行牙齿健康状态调查,结果发现乳牙患龋病高达66.2%,恒牙的患龋率也达到了14.3%。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名誉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葛立宏教授说,由于儿童喜欢吃蛋糕、糖果等甜食,食物残渣与唾液混合会形成牙菌斑。牙菌斑长期附着在牙齿上,牙齿就会龋坏。有的孩子才五六岁,牙齿已经完全龋坏。

  但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烂牙不重视,认为反正到了六七岁孩子就会换牙,这些烂牙就会自己掉,然后长出新的好牙。葛立宏说,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首先,当龋齿涉及多个乳磨牙时会明显降低儿童的咀嚼功能。孩子吃食物时感到压痛,不敢用力咀嚼,食物不易被切断、嚼碎,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龋齿还可能导致儿童偏食,不爱吃肉、蔬菜、水果等不易嚼碎的食物,对全身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有多颗烂牙的儿童往往偏瘦偏小。当烂牙集中在一侧时,还会形成偏侧咀嚼的习惯,从而导致儿童颌面部的发育不对称。

  其次,乳牙的健康关系到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乳牙牙根下有正在发育的恒牙,当乳牙龋坏导致严重病变(比如根尖周炎),常常会影响恒牙牙胚的正常发育,影响恒牙的萌出顺序及萌出位置,严重时会出现恒牙釉质发育障碍及牙列畸形。

  由于龋坏的乳牙过早掉了,其前后的牙齿会向间隙处移动,常常会造成下方恒牙萌出时间隙过小,导致恒牙不能正常萌出。即便长出来,牙齿也会长得歪歪扭扭,排列不整齐。

  葛立宏建议家长,每年的寒暑假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6-7岁的孩子,如果牙齿完全萌出,窝沟较深,就可以考虑进行窝沟封闭,从而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如果发现牙齿出现龋坏,无论是乳牙还是恒牙都应该尽早治疗,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出现严重的口腔问题。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孩子的牙齿排列不整齐,也不需要等到12岁之后再做箍牙。葛立宏说,12岁之后再箍牙,很有可能需要拔牙才有足够的空间给牙齿重新排位。专家建议,一旦发现孩子在换牙过程中出现牙齿排列不整齐的现象(比如门牙、虎牙等),医生可以尽早处理,以避免因为这些牙齿不整齐,导致全口牙都不整齐。

  文/记者 张华

文章关键词: 矫牙 乳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