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甲状腺炎易误作体虚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张女士最近当了妈妈,生了个可爱的千金,但她却提不起精神,家人以为是产后虚弱,便想尽办法为她调补身体。但张女士的情况似乎越变越糟,渐渐感到特别怕冷,吃东西也没胃口,大便干燥,还开始脱发。张女士和家人这才引起重视,赶紧到医院检查,原是产后甲状腺炎在作怪。

  产后甲状腺炎,是女性在怀孕前并无甲状腺功能异常,分娩或流产后1年内发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据报道,我国产后甲状腺炎的临床患病率为7.2%。 产后甲状腺炎并非甲状腺真正发生炎症,而是被紊乱的免疫系统破坏所致。

  怀孕期间,母亲体内某些与甲状腺有关的抗体会对胎儿产生危害,出于保护,这些抗体会被抑制,下降至很低的水平,而产后抑制作用解除,这些抗体“卷土重来”,攻击并破坏母亲的甲状腺。此时甲状腺内储存的甲状腺激素释放入血,体内甲状腺激素过多,故出现心慌、手抖、多食易饥、心跳加快等甲亢表现,此阶段称“甲亢期”,常持续l-2个月,通常不需要治疗甲亢或仅需服用药物控制心率,甲状腺可自我修复,功能恢复正常。

  但也有如张女士这样的患者,甲状腺无法完全修复,而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表现有怕冷乏力、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便秘、脱发等。此阶段称“甲减期”,多发生于产后3-6个月,并于产后5-10个月后才自行缓解进入恢复期,也有少数发生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期可服用甲状腺素治疗,进入恢复期后缓慢停药,永久甲状腺功能减退者需终生服用甲状腺素。

  当然,有些患者甲亢期症状可能不明显,或过程短暂,而直接进入甲减期。此时,千万别像张女士一样,当作产后身体虚弱,而未能及时就医。

  武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徐乃佳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炎 产后体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