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技巧,安然度“高烤”

  大河报 收藏本文     

  “人们常说的中暑,只是身体出现不适,可能只是口干、头晕等病症,即使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往往会让患者直接回去,交代多喝水、休息好,就可以缓解病情。”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青介绍,中暑的重症则表现为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四种情况,患者会发生昏厥、痉挛、四肢肌肉疼痛,甚至出现脑组织充血水肿、心脏衰竭等情况,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一旦身边有人出现中暑晕厥,应及时将患者转移至阴凉环境,避免暴晒,把患者的衣服解开,促进降温。”刘青说,如果患者没有昏迷,可以让其喝些冰盐水,一般500毫升水加5克盐就可以了;同时,可以在额部和太阳穴的位置涂抹清凉油。对于重症中暑患者,需要及时让其离开高温地,为其做降温处理,如在野外,可将用水浸湿的衣服覆盖在患者身上,并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中暑没有预防性的药物,治疗过程也没有特殊药物,关键还是降温、补水。”刘青说,高温天气一定要避免阳光暴晒,尽量避免在阳光最强烈的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孕妇和有慢性疾病的人,此时最好呆在家中,以免灼伤和中暑。

  对于在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也要注意室内的中暑。刘青说,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如果通风不好,没有有效的降温措施,房间里的温度和湿度也会很高,有些老人独自在家,不舍得开空调,虽不出门也有中暑的危险性,“尤其是体质虚弱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其自身体温调节功能差些、散热不好、出汗少、更容易引发中暑。”

  “夏季防暑,特别是外出旅游时要常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刘青介绍说,人丹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症;藿香正气水治疗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十滴水可用于治疗中暑所致头晕恶心、腹痛及胃肠不适等症;清凉油、风油精可用于头痛、晕车、蚊虫叮咬等。

  大量饮水要防“水中毒”

  尽量减少汗液排出量,如果已经大量出汗一定要补充盐分,不要单独狂饮白开水。

  高温下,有些人在干渴得难受时,或在剧烈运动后,一口气喝很多的水,觉得很痛快、很解渴,殊不知这是错误的饮水方法,严重时甚至导致“水中毒”,会出现心慌、乏力、头晕等症状,更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而在极端情况下,还有可能致死。

  “‘水中毒多发生在夏季,剧烈运动、外出旅游和爬山的人们是高发人群,这些人都喜欢买大瓶的水,口渴后一通猛灌,很容易出现‘水中毒’。”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解释说,人在大量出汗后,不但会流失水分,还流失了不少盐分,增加心血管、肾脏的负担。此时若一次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血液中的盐分就会减少,吸水能力也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造成“水中毒”,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如果水进入到脑细胞内,甚至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和抽搐。

  刘永生说,对轻型“水中毒”患者,在短时期内减少水摄入量,原地休息好,可以减轻症状;重症患者一定要送到医院。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再给患者喝水,可以在一杯清水中放入一到两克盐给患者喝下。

  “预防方法是尽量减少汗液排出量,如果已经大量出汗一定要补充盐分,不要单独狂饮白开水,以免引起低钠血症。”刘永生说,人在大量出汗后感到口渴,并不完全是体内缺水,而是唾液量少而稠,嘴里发黏,咽喉干燥所致。因此,此时喝水应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

  刘永生提醒,最好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在1500毫升左右,纸质杯大约5~8杯,间隔约30分钟,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另外,夏天饮水不要太凉,温度应该在5℃以上,否则会引起胃肠方面的变化,同时引起心脑血管的并发症。

  这些消暑方法要改改

  高温之下,人们总想尽方法来消暑,但有些消暑方法不可取。

  ★热天赤膊

  “有些人喜欢脱光上衣做事,实际上不但不凉快,反而会因紫外线照射晒伤。”刘青说,“对需要外出的人们则要戴遮阳帽、太阳镜,打遮阳伞,对于裸露的面颈部、上臂和小腿部在外出时要搽抹防紫外线的护肤霜液。”

  “衣服要选用轻便的棉麻制品,避免穿化纤衣物,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刘青说,相对来说,浅色系的衣服吸收阳光热量比较弱,会较凉爽,而红、黑等深色衣物能较多地阻止紫外线,防晒效果比较好。

  ★冷水冲澡

  刘永生说,在夏季,人体的表皮血管扩张、毛孔张开,很容易导致“风、寒、湿、邪”的侵入。如果一味贪凉,用凉水冲澡,会使毛孔、汗腺急剧收缩,将“风、寒、湿”闭于体内,极易导致颈椎病、腰腿痛等骨关节病的发生和加重。

  “尤其是大量出汗后,皮肤血管仍处于扩张状态,立即冲冷水,皮肤受到冷水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反而会使散热困难、体温升高,有人因此生病发高烧,或是心脏无法承受。”刘永生建议,最好用温水洗澡,或先把身上的汗擦干,直到身体适应水温才冲澡。

  ★睡在地上

  “接近地面的地方会有寒气、湿气,且在凌晨时最强,然而,这时人的体温却最低,睡在地板上容易受寒。”刘永生说,如果已经中暑,就更不该睡在地上,因为毛孔受寒会收缩、汗排不出,中暑症状会更严重。

  ★马上擦汗

  “皮肤表面的散热方式有辐射、传导、对流及蒸发4种,尤其是在环境温度上升到接近或者超过体温的时候,蒸发汗液散热就成为唯一方式。”刘青说,高温的条件下人体产热增加时,汗腺会分泌出大量汗液,汗液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的热量,起到散热降温的作用。如果出汗后立即擦掉,就不能发挥其蒸发散热的作用;同时由于热量没有散发,汗腺还会继续分泌汗液,体内的盐分、维生素等也会随之消耗掉,对健康不利。

  高温下,眼睛最怕晒

  夏天的高温不仅让你汗流浃背或昏昏欲睡,人体很多器官的不适也因其而生,而眼睛就最怕晒。

  “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主任丁相奇说,特别是一早上班就进入室内,眼睛一直处于暗光刺激下,中午、下午下班时,眼睛突然暴露在烈日下,眼睛会突然受到刺激。

  “眼睛喜凉怕热,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提前老化,并引发各类眼疾。”丁相奇提醒说,如果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淡绿色防紫外线效果最佳;可以多吃点养眼的食物,比如桂圆、山药、胡萝卜、红枣等;夏天细菌繁殖快,尽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脸,可减少眼睛疾病的发生。

  高温下,颈椎病易复发

  近几天,受高温闷热天气的影响,医院里各种因高温患病的病人明显增多,除了常见的心脑血管患者,颈椎不舒服的病人也来扎堆。

  “夏季高温时节,颈椎病会有发作增多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的一些变化导致的。”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疼痛科主任胡斌介绍说,比如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自然增多,导致落枕的机会增多,本身颈椎不好的人,自然十分难受。

  胡斌说,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也是导致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的主要原因,故在办公室里座位距离空调近时可给脖子搭个丝巾以减少颈背部受寒,“此外,本身颈椎就不好的人,夏天不要用冷水冲凉,这样很容易诱发颈椎病。”

  天气炎热,大家外出的时间也会减少,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这也是对颈椎不利的习惯。胡斌建议,对于“坐班族”来说,要隔一个小时起来远眺、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

  很多中午不回家的上班族选择在办公室休息,不过,胡斌提醒,如果午休时在座位上耷拉着脑袋就睡着了,或者趴在桌子上睡觉,都会对颈椎健康不利。所以,尽量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休息,且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托扶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件卷裹的衣服或戴上U形颈舒枕等。

文章关键词: 高温 中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