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高烧不退别把支原体肺炎当感冒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刚刚落地7天的宝宝,突然发起高烧,在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提示存在细菌感染。治疗1天,仍反复发热。宝宝家人带宝宝到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经过检查,原来宝宝感染了肺炎,可能存在支原体和细菌双重感染。经过6天治疗,宝宝痊愈。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病原微生物,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是学龄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海霞介绍说,近年来,因为环境中支原体的广泛传播,几个月大甚至出生十几天的婴儿也感染上这类病原体。

  张海霞说,在症状上,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差别,患儿都可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过,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初期为干咳,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患儿无痰或少痰,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支原体感染患儿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关节炎、心肌炎、脑炎等严重后果。

  “相当一部分家长把孩子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成感冒,未能对症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张海霞提醒,孩子感冒发热,家长切不可轻视,需及时带到正规医院就诊。□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文章关键词: 支原体肺炎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