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危险信号“胎动减少”常被忽略

  信息时报

  由于环境污染等各种复杂的原因,近几年胎儿在腹中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大多数胎儿的父母都认为是医院没有检查清楚。但专家指出,上述想法并不科学。因为常规产检只能确认“此时此刻”胎儿的状况,不能确保胎儿长期安全。因此,大多数的时候,妈妈才是能够时时刻刻监护胎儿的人。专家指出,在怀孕28周以后,孕妇应每天早中晚抽1小时时间密切留意胎儿胎动次数,一旦胎动次数比平常正常次数少一半,应马上到医院检查。

  案例:胎动停止,准妈妈都不知

  “我前两天还觉得动呢。”近日,已怀孕8个月的陈女士(化名)到医院进行常规产检时说。但医生在听胎心时却发现,陈女士腹中的胎儿已经没有了胎心,即已经胎死腹中。听到诊断结果,陈女士无法相信,当场哭了起来。专家通过B超检查发现陈女士腹中胎儿的颅骨已经变形,“至少有4~5天没有胎心了,非常可惜。”

  专家:近年腹中猝死案例增多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傅静指出,近两年以来,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胎儿在腹中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且多发生在35岁以上的大龄产妇身上。

  一般孕妇都了解,在怀孕过程中,胎儿会发出各种“求救信号”,诸如孕妇阴道出血、胎动减少、莫名的剧烈腹痛等。但傅静医生指出,在种种胎儿求救危险信号中,最常见却也最容易被孕妇们,尤其是忙碌都市女白领忽略的是“胎动减少”。有不少孕妇到门诊做常规产检被医生问到胎动如何时,往往是“蒙查查”回答:“不知道,只知道在动。”

  医生介绍,常规的产检检查一般包括量血压、体重,听胎心、B超等,但产检只能确认“此时此刻”胎儿的状况,不能确保胎儿长期安全。因此,大多数的时候,妈妈才是能够时时刻刻监护胎儿的人。

  建议:胎动少一半,马上去医院

  傅医生介绍,到孕晚期(怀孕28周)之后,胎儿的胎动才呈现规律性,平均每小时胎动应大于3次,胎心频率在110~160次/分。但由于大部分都市白领在怀孕时还忙于工作,往往不能连续监测胎儿胎动。医生建议,每天的早上、中午、晚上各安排1个小时留心胎动,一有胎动,就在医院提供的监护表或者自制表格上记下。

  傅医生强调,一旦发现胎动减少一半,就要立即回院做检查。不过,胎儿有一定的睡眠周期,短时间内(30分钟左右)没有胎动不用过度紧张,可继续监测观察。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买一个微型的胎心听诊器,自己监测胎心。

  及时到医院检查可以为胎儿争取时间。广东药学院新天生殖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逯艳玲指出,宫内缺氧会导致胎儿“动作减少”,但从减少到停止有一个过程,只要孕妇及时到医院,就能为胎儿“争取时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