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双胞胎,更受宠的弟弟患上脂肪肝

  看到体检报告单上“脂肪肝”三个字,小程的妈妈愣住了:“孩子才8岁,怎么办啊?”一旁的爸爸也很疑惑:“小孩子怎么会得脂肪肝呢?”

  体检医生也疑问:双胞胎兄弟在基因上应该差不多,生活条件也是一样的,为什么一个好端端的,一个得了脂肪肝呢?

  小程和大程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今年8岁,上二年级。杭州西溪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报告显示,哥哥体检正常,弟弟肝功能异常,再加B超检查,诊断“儿童脂肪肝”。

  “怎么会,我们家弟弟也不算胖啊。”妈妈不停地问医生,会不会是出差错了。医生也很想搞明白,仔仔细细问父母俩人,兄弟俩平常在家里生活、饮食习惯。

  “他出生的时候就偏轻,我老婆和妈妈都怕他长不大,所以很宠他。”爸爸告诉医生,平常家里有好吃的,都会给弟弟多吃点,家里的家务,一般也不让弟弟动手。

  看来原因在这里。“就是你们把他宠的,吃得多,运动又少,虽然人看着不胖,但脂肪都堆积在肝脏里了,内脏发胖了。”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叶非告诉双胞胎的父母,小程弟弟是典型的营养过剩型脂肪肝,这种脂肪肝大部分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很少的病人会有食欲不振、人容易疲劳、吃饭后肚子胀的症状,所以很多人都要等到体检时才会发现。

  针对小程的毛病,医生认为吃药不是关键,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多做运动。通讯员 沈文礼 记者 丁颍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