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男孩乳房过大今后可能生不了孩子

  都市快报 微博

  医生提醒男孩乳房过大

  今后可能生不了孩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住院部,收治很多中度、重度肥胖的男孩子。前阵子,内分泌科王秀敏主任医师建议七八个肥胖男孩做B超,发现近半数有乳房发育,而且睾丸比同龄正常体重的男孩要小。

  浦江男孩小洪,从小到大一直很胖。长到10周岁时,身高1.38米,体重已经有110斤,体重指数超过30。按照这个年龄,如果体重指数超过22,已经是肥胖了。

  小洪妈妈带他在浙医儿院检查,医生建议先通过运动和饮食来控制体重。

  减肥6年后,小洪个子长到1.68米,体重130斤,刚刚达到超重的标准。单从体形看,小洪和正常小孩差别不大,最多看上去“结棍”一点。

  体重控制住了,但他有个更大的苦恼,就是乳房没小下去,因为人瘦了反而更明显,看上去和同班的女孩子一样大,甚至比有的女生还要大。

  “和男同学运动,乳房一抖一抖被嘲笑,挺直站着,乳房也会明显突出。他只能含胸驼背,经常摆出双手交叉在胸前的动作,有意无意都想掩盖那对乳房。”小洪妈妈说,儿子越来越内向,基本不说话了。上次带他来看肥胖,这次专门来看乳房。

  检查发现,小洪的雌激素水平比正常高了三倍多。王秀敏主任医师说,医学上称为男性乳房发育症,是由于生理性或病理性原因,引起雌激素升高、雄激素下降、或雌激素和雄激素比例失调,从而导致男性的乳房组织异常发育、乳腺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一种临床病症。男性乳房发育症是最常见的男性乳腺疾病,约占男性乳腺疾病80%-90%。

  “新生儿出生,不管男孩女孩,都有乳腺组织。生下来至2岁这个阶段,宝宝乳房会有硬块凸出来,一般两三个月后会退掉,这属于生理性的乳房发育。还有一个乳房发育期是在青春期。生理性乳房发育是短暂的,通常是良性,但如果发生在青春期前、青年和中年,多被认为发育异常,应该通过进一步检查排除乳腺癌、内分泌性肿瘤、克氏综合征(染色体异常的疾病)、家族遗传或者其他可能。”

  18岁以下男孩出现乳房发育,将近90%是生理性的,大部分和肥胖有关。

  “孩子肥胖,家长都知道会得糖尿病,会有高血压等,和孩子唠叨这些可能也没什么用。但如果和男孩说,肥胖可能会让你以后生不了孩子,也许就能听进去了。脂肪作为内分泌器官之一,也会分泌雌激素。男孩肥胖除了乳房会发育,睾丸也会变得比正常体积小一点,对以后生育能力有影响。”

  王秀敏主任医师建议,防止男孩乳房发育,从小注意控制孩子体重,避免肥胖,饮食上少喝豆浆、蜂蜜、蜂王浆等。母亲和孩子接触时少用化妆品,一些化妆品含有雌激素,会通过皮肤接触进入孩子体内。

  “男性乳房发育大多数会消退。但如果处于青春期末期或已过青春期仍有乳房发育的男性,乳腺直径大于4厘米,药物治疗没有效果,或者严重影响美观和心理等,可以考虑手术摘除乳腺组织。”作者: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马寅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