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近视不分“真假”了?

  金陵晚报

  要说家长们最担心孩子有什么健康问题,近视一定位居前列。您看,武汉一所小学为此甚至专门用上了带“栅栏”的防近视课桌,这在微博上可就一下子火了。

  防近视课桌能不能防住近视,咱们还不是很清楚,不过防近视可不能光指望课桌。

  比如说,您曾经仔细看过孩子是怎么握笔的吗?这个姿势就可能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视力哦。

  这个话题,您一定关注。再比如说,据说现在已经不分真假近视了,这个说法您又听说过吗?

  近视不再分“真假”了?

  别为“假近视”耽误正规治疗

  要预防近视,除了遗传因素外,与孩子日常生活中正确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姿势关系密切,所以恐怕不仅得有防近视课桌,还需要正确的握笔姿势、写字姿势,这才更有效。不过眼科专家还提醒家长们,对于近视的认识也得及时“更新”,否则还是会出问题。

  比如说,我们大都听说过“真性近视”、“假性近视”的说法,特别是“真性近视就是真近视,假性近视则没有关系,还可以通过治疗逆转”的说法啊,更让许多家长寄托了希望。可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陈志钧说,其实“真性近视”、“假性近视”只是一种通俗说法,为了便于老百姓理解而存在,但在医学上,近视就是近视,没什么真假之分。

  “近视大家都懂,说白了,患者的眼球会发生变形、眼轴拉长,所以影响了视网膜的清晰成像,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方法,比如佩戴眼镜或者接受激光矫正手术,来进行矫正。而这种近视,其实没有什么真假之分。”陈志钧告诉记者。

  而所谓的假性近视,其实是患者的睫状肌发生了痉挛,是当事人出现了类似近视的表现,可实际上,这和近视根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可以说,根本就不是一类病。

  “所以,在临床诊断室,医生会让患者接受一个睫状肌麻痹检测,也就是老百姓喜欢说的散瞳实验,如果排除了睫状肌痉挛的可能,确诊为近视,那就是货真价实的近视。”

  陈志钧告诉记者,“真假近视”一说原本是为了便于老百姓理解,可现在许多家长产生了误解,比如以为孩子一定是先发生假性近视才会进展为真性近视,却不知道有些孩子一上来就是近视,需要立刻接受矫正;还有些家长总期望孩子的近视是“假性”,到处求医,听信一些偏方传言,反而给孩子的视力带来不好影响。

  “应该说,对于家长来说,首先要预防近视的发生。但近视一旦真的发生,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能真正逆转,临床所采用的方法,不管是验光配镜、使用角膜塑形镜或者激光矫正,都只是一种矫正方法,而不是真的治疗和逆转了疾病。而且这些方法,也都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体情况来选择。”

  握笔错误可能是手太笨?

  不妨给孩子手指多点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孩子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握笔姿势,虽然夏承志从物理力学角度给予了解释,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儿保专家池霞提醒,这背后还可能与孩子的“笨手笨脚”有一定关系。

  “确切地说,这叫做发育性运动协调障碍,是一种孩子所特有的笨手笨脚现象。虽然孩子智力方面很正常,甚至还很聪明,但这种笨手笨脚却让他们特别‘费事儿’。”池霞告诉记者。

  池霞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南京6所幼儿园里调查了700多名孩子的父母,发现其中有24.7%的孩子存在“笨手笨脚”的问题,接近1/4。当然,这部分孩子并非都是发育性运动协调障碍,有些孩子随着年龄增加和有意识训练,情况会逐渐改善,但也有一些孩子可能会把问题带入小学甚至问题长期存在。

  这些“笨手笨脚”的孩子,有各式各样的表现,其中有一条就是握笔特别用力,手要篡着、胳膊要夹着,家长从后一看,孩子的肩胛都“耸起来”了。

  而这种姿势不仅写字费劲、速度慢,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包括视力发育,都会带来不利影响。而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些表现,和孩子后天是否得到了足够的训练密切关联。“比如是否得到了充分的爬行、行走训练,是否能够熟练用勺、用筷,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动作协调。”池霞说,可事实上,如今的孩子日常琐事有家长协助甚至包办,游戏也以手机、iPad这类“食指划划”就成的单调活动有关,所以失去了锻炼的机会,也增加了这种“笨手笨脚”现象出现的几率。

  但这种近视你一定要格外小心

  陈志钧说,对于近视,人们往往有两个极端:家长非常紧张,就怕越来越重;孩子不当回事,因为周围都是“小眼镜”,多自己一个也不算多。

  这其实都有问题。

  “太紧张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绝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单纯性近视,过了青春发育期近视进展就会变慢,在18岁以后基本就稳定,对健康危害有限,现在我们也有不少方法可以对它进行矫正。”陈志钧说,但也不能太大意,因为有一类近视可是非常无限的。

  “这种近视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加重,进展速度很快,或者家族中有一些病理性近视的遗传史。”此时一定要高度警惕,注意是否为其他原因引起的视力下降,比如圆锥角膜、先天性青光眼等眼疾,或者是高度近视家族遗传史,因为即便只是一个单纯的高度近视,也会增加当事人未来出现一些眼底、视网膜疾病的风险。

  纠正桌子不如纠正握笔?

  很多孩子的近视从握笔开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专家夏承志曾经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大部分的近视娃都是右眼度数比较深。

  为什么会有这现象呢?经过他的调查分析,最终确认,可能和孩子的握笔姿势有关。

  “握笔姿势其实很重要,可以说,孩子的一系列不健康姿势,往往由一个错误的握笔姿势开始。”夏承志说,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应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指节拇指侧。从力学角度来看,这个姿势是一个费力杠杆,许多孩子用起来会感觉吃力,对孩子来说是个吃力的活。所以孩子就会使用不正确的握笔姿势来代替,具体表现为握笔支点靠前,同时用拇指根包绕握笔。

  可是,这种握笔姿势最大的问题,是手指会在无形中遮挡直面,而孩子为了能看清笔尖,只好让头部自然左倾,使得双眼距离纸面更近,为近视埋下了隐患。同时,在右手握笔时,这个姿势会使右眼离纸面更近,右眼也容易出现视力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