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打鼾伤了自身伤胎儿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许多准妈妈在怀孕后发现自己睡觉时出现了打鼾的现象,她们大多对此并不重视,认为孕妇打鼾很正常,殊不知,如果打鼾比较严重,对准妈妈自己和宝宝健康都有影响。

  孕妇容易出现打鼾,是由于孕期雌激素分泌增加,体内血液量增加,其他因素如鼻腔肿胀,使孕妇容易发生上气道间歇性阻塞,导致患者在一个时期内呼吸暂停达几秒,严重时呼吸暂停现象每晚出现数十次甚至数百次。

  研究发现14%的孕期打鼾妇女有高血压。孕妇打鼾时,可能出现的呼吸暂停现象,会导致血压上升,阻止血液从胎盘流向胎儿。除孕妇会有中风或心脏病的危险外,也可能引起胎儿缺氧。对孕妇来说,打鼾引起的缺氧会促发或加重妊娠期并发症,同时影响胎儿发育。尤其是在怀孕后期,随着胎儿增大,孕妇体重不断增加,会加剧打鼾和孕妇对氧的供需矛盾。

  另据欧美国家的研究显示,大约10%的打鼾孕妇会发生先兆子痫,而非打鼾妊娠妇女仅占4%。先兆子痫是一种危险的疾病,症状包括血压升高、手脚和面部肿胀以及尿蛋白。患者均在出现先兆子痫症状(例如视力模糊)前便开始打鼾,打鼾严重的孕妇血压也偏高,母体低氧血症可使胎儿发育迟缓。有较长时间打鼾史和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的孕妇所怀胎儿的心率明显增快,有宫内窘迫的表现。在打鼾孕妇产下的婴儿中,有7.1%发育迟缓,而非打鼾孕妇中只占2.6%。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王轶娜

  【相关链接】

  防打鼾

  先控体重

  准备受孕的妇女,要将预防打鼾尤其是恶性打鼾放在首位,其中最主要的是控制体重。

  首先,女性从怀孕初期就要控制身体发胖。怀孕后应常称体重,每周增加0.5千克,到足月分娩前,总体重增加9-11千克为宜。其次,如果孕妇已经发胖,就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度的运动,孕期睡觉时,尽量不要采取仰卧体位,采取左侧卧比较适宜。

  如果通过上述努力,孕妇打鼾仍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不要服用安眠药以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