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孩子生长速度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快快长高,但是你知道如何判断孩子的身高发育是否正常么?人体长高主要取决于长骨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腿的股骨和小腿的胫骨、腓骨。1岁的孩子身高大约是75厘米,2岁孩子大约85厘米,2岁以上则可以根据一个公式来计算:年龄×7+70厘米,大约每年增长5-7厘米,如果低于5厘米一年,家长就要注意了。

  家长应该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一般来说,2岁以前生长模式是以营养代谢模式为主,并逐渐转为促生长素轴调控,因此,两岁前身高受饮食营养的影响比较大,如果孩子在这时期饮食不好,要及时到医院治疗调理。

  2岁后孩子的生长受到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激素水平影响为主,如果存在身材矮小,医院可以通过特殊的检查发现孩子是否缺乏某种激素,同时也可以发现影响孩子长高的一些潜在的器质性病变,尽早治疗。

  一旦发现孩子身材矮小,越早治疗则以后接近或达到正常身高的机会越大。孩子一旦开始发育,生长加速。骨骼成熟加快,骨骺就会逐渐闭合,生长空间越来越小,可以长个的时间就越短,治疗效果越差。除甲状腺功能减低,在发现时立即治疗外,在4岁以后就要开始治疗。吴叶青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