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应对婴儿湿疹有3招

  核心提示: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2岁内宝宝的常见疾病,尤以1岁内最多,约占80%。患儿有异常过敏体质。某些食物、温度、紫外线、日光、动物羽毛、肥皂、寒冷、湿热,或者接触丝织品、人造纤维都能诱发湿疹。婴儿湿疹病情迁延,还会为今后患过敏性疾病留下隐患,因此正确防护是关键。

  婴儿湿疹于春季多见。皮疹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都有,容易反复发作。

  最初表现为宝宝的两颊发痒,皮肤发红,继而出现较密集的小米粒样皮疹,即红色丘疹或疱疹,后融成片,水疱破后流黄色渗出液,水干后结黄痂。皮损常常是对称性分布。

  由于奇痒,宝宝常烦躁不安,夜间啼哭,影响食欲、睡眠和身体发育。有的宝宝有吐奶和消化不良症状,大部分宝宝在一岁左右断乳后逐渐自愈。一般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减轻,直到痊愈。

  应对湿疹有3法

  内用药

  有苯海拉明糖浆、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继发感染时还要加用抗生素。

  外用药

  视皮肤病变状态而定。

  ·出水糜烂或红肿时,用2%硼酸水液或0.1%雷佛奴水溶液湿敷。

  ·渗液与糜烂消失后,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湿疹霜、祛湿油、肤轻松霜等。

  ·用曲咪新乳膏为1%硝酸咪康唑、0.1%醋酸曲安奈德与0.03%硫酸新霉素的复合制剂,每日涂患处2次。

  中药

  有较好的疗效,且副作用少。

  内服宜养血祛风,清热解毒,佐以利湿。如首乌、徐长卿、蝉蜕、金银花、乌梅、地肤子、白藓皮、生薏米、防风、苍术、黄芩等。

  外用中药辅助内服药,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如用金银花10克,野菊花10克、蛇床子10克、生甘草6克。水煎,洗患处,每日2~3次。

  预防3措施

  措施1:纯母乳喂养

  食物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对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的预防方法是纯母乳喂养。

  无母乳时:如果怀疑宝宝对牛奶过敏,又无母乳,可改用豆奶,或将牛奶加热多煮些时间,使牛奶蛋白变性以减少过敏。如果添加蛋黄、鱼、虾,宜推迟到7个月以后。增添辅食时要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添加,以便观察宝宝对何种食物过敏。

  已患湿疹时:避免食用鱼、虾、蟹等海产品以及刺激性较强的酸辣食物。给宝宝多吃些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如豆制品、胡萝卜、瘦肉、绿叶蔬菜、苹果等,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措施2: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

  宝宝的房间要保持空气通畅,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灰尘刺激。患湿疹期间最好把宝宝的指甲减短,或用纱布把手包起来,以防抓破皮肤引起感染。

  措施3:避免引起皮肤刺激的各种因素

  ·洗澡时水温不宜过热,不要勤洗澡,不要用肥皂。

  ·湿疹重时不要洗澡,最好不洗头、洗脸。

  ·宝宝的用具单放,专用。

  ·皮肤保持清洁,避免搔抓、日晒、风吹。

  ·对头皮脂溢型湿疹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洗,只需经常涂一些植物油,使痂皮逐渐软化,然后用梳子轻轻地梳理掉。

  ·避免晒太阳。

  ·避免毛织品、胶布和新衣服直接与皮肤接触,这些物品上的浆糊和染料将刺激皮肤使湿疹加重。

  ·给宝宝穿柔软透气的棉布衣服,勤换洗尿布,勤换衣服,衣服不要穿得太厚太紧。

  ·患湿疹期间不要接种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