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况婴儿要不要补维D?

  央视3·15活动中,“鱼油冒充鱼肝油”之事曝光后,乱补维D也引起人们的关注,现在很多婴儿在医生建议下补维生素D,那么一般情况下婴儿要不要补充维生素D,补维D有什么作用?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营养教研室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李群

  1《指南》规定

  婴儿要补维D

  2007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生后1-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和小婴儿,如果摄入配方奶中的维生素D达不到规定的生理需要量,又不能外出晒太阳,就需要补充不足的部分;如果是早产儿、双胎或者有可能造成维生素D缺乏的孩子,需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

  美国儿科学会2008年新《指南》提前和延长了补充维生素D的年龄段—

  1)新生儿从出生后数日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d,一直持续到儿童和青少年阶段;2)任何母乳喂养的婴儿,无论是否添加配方奶粉,均需要补充维生素D400IU/d;

  为什么新生儿、婴儿要补维生素D?因为这些孩子是维D易缺人群。

  人体维生素D有两个来源:

  一是内源性:人体皮肤里有一种称为7-脱氢胆固醇的物质,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

  但是,现在的新生儿很少外出晒太阳,尤其是冬天出生的新生儿晒太阳机会极少,即使在屋内晒太阳也是隔着玻璃,这样阳光中的紫外线就被阻断,无法促进维生素D的转变。

  二是外源性:即摄入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D。

  进化环境中,人一出生即在自然环境中,就会晒太阳,因此大自然没有给人类准备更多的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如,母乳中维生素D的水平较低。谷物和蔬菜中则更少。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有一些,唯有晒不到太阳的海鱼中含的才较多。新生儿、婴儿以母乳为主要食物,4~6个月才添加辅食,食量也不大,所以每天从母乳或正常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他们生长发育的需要。

  而婴儿又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特别是骨量迅速增加,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相对较大!

  2维D在骨重建中

  起到双重促进作用

  为何骨量增加,骨骼发育,需要维生素D?

  首先,它会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

  骨质的基本成分是钙和磷,但从食物中被分解出来的钙离子、磷离子,不能被人体吸收,就像人坐着小船才能过河一样,它们也需要个载体,即和蛋白结合成“钙结合蛋白”、“磷结合蛋白”后,才能在肠道,透过小肠粘膜细胞被吸收入血。

  维生素D的作用,就是诱导这种载体的合成。如果维生素D缺乏,钙的吸收率只有10%;如果足够,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60%-75%。

  维生素D还有个经典作用,即促进骨代谢。

  何为骨代谢?

  骨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时时处在新陈代谢的重建过程中的,个中起重要作用的是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

  成骨细胞,合成、分泌骨胶原及骨蛋白纤维,形成骨基质,然后释放钙、磷离子到纤维的孔隙中,沉淀结晶,基质钙化,形成骨组织。

  破骨细胞,主要分布在骨质表面,降解骨基质,溶解并吸收钙、磷离子,将其转移到血液中,形成破骨作用。

  如此成骨—破骨—成骨反复交替进行,骨骼时时处于动态平衡状态。

  维生素D在个中起的作用,是双重性的,它既能促进破骨细胞的活性,促进骨吸收;又能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促进新骨质的沉着,维持着骨的更新与动态平衡。

  小儿发生佝偻病了,出现多汗、易激惹、夜惊、方颅、鸡胸、X或O型腿了,不能仅仅以为是缺钙,婴幼儿吃母乳、代乳品,一般不会缺钙,其症结,很可能是缺维生素D。

  3缺乏维D的

  孩子容易过敏

  维生素D的作用类似于激素,可以影响200多个基因的表达,还与体内所有细胞的细胞增殖和分化,神经传导、肌肉收缩等有重要联系,同时还具有免疫调节功能。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心脏病、肺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精神分裂症和多发性硬化等疾病的形成,与维生素D缺乏密切相关。

  癌症:维生素D的调节,在细胞繁殖中起关键作用,而癌症患者体内缺乏这种调控机制,让细胞过度繁殖了。

  高血压:维生素D为甲状腺上的副甲状腺所利用。这些腺体分泌出一种调节体内钙水平的激素,钙则帮助调节血压。

  对新生儿的影响呢?最新研究发现—

  大脑发育:新生儿时期维生素D水平低,会导致日后精神分裂症发病率翻倍增加。

  免疫力:出生时维生素D水平低的,3个月大时患呼吸道感染的机会较大。

  过敏:孩子缺乏维生素D容易过敏,过敏原包括豚草属植物、橡树、狗、蟑螂等环境过敏原和花生等食物过敏原。

  贫血:贫血者体内维生素D含量普遍偏低。

  4坐班族、北漂族

  易缺维D

  还有哪些人群是维生素D的易缺人群?

  坐班族:

  人体需要的维生素D,90%靠晒太阳合成,而坐班族,阳光照射不足。

  肥胖:

  维生素D是脂溶性的,很容易与脂肪细胞结合,而脂肪细胞一旦吸收了维生素D,就很难再把它们释放出来,而只有血液中的维生素D才具有活性。

  老人:

  皮肤晒太阳合成的维生素D,一开始没有活性,经肝脏代谢后,具有了一定的活性,再经肾脏进一步羟化成维生素D3后,才更有活性。

  有研究表明,70岁老人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含量仅相当于年轻人的5%,而皮肤形成维生素D的能力仅为75%;再则,老年人肾功能减退,D3合成相对减少。

  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有超过1/3的人会发生跌倒,其中有个重要原因,是老年人因维生素D水平的降低而造成肌肉衰弱了。

  黑肤北漂族:

  皮肤中的黑色素会阻挡紫外线的吸收,本来生活在日照多的地区的人,进化让他们的皮肤中有较多的黑色素,如果他们迁徙到了日照少的地区,这样他们的皮肤便不能够吸收到足够多的户外紫外线,来促进维生素D的形成。

  5晒太阳

  获取的维D最具活性

  除新生儿外,其余易缺人群,均应采取多多户外活动,多多晒晒太阳,来获取维生素D。

  因为,进化环境给我们的生理特点,不仅是人体需要的90%的维生素D来自光照,而且是阳光照射皮肤后合成的维生素D3,是维生素D家族中最具生物活性的。

  照多长时间的太阳才合适?

  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维生素D量的多少,与季节、年龄、性别、纬度、照射面积、照射时间、紫外线强度、皮肤颜色等多种因素相关。但是,坐班族,每天至少应晒半小时的太阳。

  还有10%,须从饮食中获取。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摄入量为:0~10岁儿童为10ug/d;11~49岁50ug/d;50岁以上及中晚期孕妇和乳母10ug/d。

  鱼肝油是维生素D的丰富来源,含量高达8500IU/100g;海鱼、鱼卵、肝脏、蛋黄、动物性食品中也有一定的含量。

  6维D摄入

  过多会中毒

  如果每日摄入的维生素D,超过了机体“可耐受的最大摄入量”,并持续一段时间,会产生毒副作用。

  因为维生素D是可以在体内合成并长期贮存的物质,而且因是激素类物质,每日的需要量并不多。

  若长期摄入过多,将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特征为食欲减退,过度口渴,恶心,呕吐,烦躁,体弱,便泌腹泻交替出现,严重者将因肾钙化、心脏和大动脉钙化而死亡。

  对于儿童来说,盲目补充可能致其发烧。

  因为,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尤其是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较差,以至于体温易受各种因素干扰而发生变化。如果给孩子补充过量维生素D,导致钙吸收增加,血钙持续在较高水平时,使交感神经兴奋,加上小儿血管壁对血管紧张素的敏感性较强,可造成皮肤血管收缩,难以排汗,导致体温调节障碍,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积蓄过多,进而引起发热。

  因此说,补充维生素D,必须听医嘱!本版采写:李兰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