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宝宝怎样预防?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谭小华副主任医师

  手足口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为主。近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14年至今累计报告手足口病4000多例,无重症,无死亡病例。”提示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并且预计这一高峰会延续到9月。为此,家庭医生在线专门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谭小华副主任医师,谭医师指出,儿童手足口病发病之初与上呼吸道感染相似,要注意分辨;同时,若宝宝出现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最好隔离在家,不要去幼儿园等公共场所;日常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手的卫生。

  儿童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患者的呼吸道病毒、消化道病毒污染过的空气、飞沫、体液、分泌物等传染而感染,所有在该病高发期间,幼儿园、托儿所等易发生集体感染现象。谭小华医师指出,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的特点初期跟上呼吸道感染相似,都是急性起病,伴有发热,部分患儿有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但是,手足口病不同的症状是患儿身上会出现皮疹,皮疹的特点是米粒大小的水泡,水泡颜色较深,疼痛感明显,有痒感想挠,这些皮疹主要出现在患儿的手、脚、臀部等地方。

  谭小华副主任医师医师认为,一旦发现宝宝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要及时治疗,以免引起心肌炎、脑膜炎等重大病症。由于手足口病与上呼吸道感染有类似的地方,所以治疗时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抗病毒治疗,二是皮疹的治疗。治疗期间,宝宝要隔离在家,不可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多喝水、多休息,保护好水泡,以防水泡破裂之后溢出病毒。另外,还要对宝宝的消化道进行调理,治疗宝宝积食、调理脾胃。谭小华医师表示,儿童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是轻症,且是病毒感染,不需要特殊治疗,护理得当很快会痊愈,所以家长不需要害怕;不过,若宝宝病情严重,一定要及早送至医院治疗。

  如何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呢?谭小华医师强调手足口病预防重点有二,一是隔离病源,二是注意卫生。当宝宝出现发热等不适时,尽量让宝宝在家,不到幼儿园、空气不好或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或被感染的机会。注意卫生,包括环境、食物、个人等卫生。常言道“病从口入”,所以要让宝宝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习惯,同时,要给宝宝勤剪指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