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点滴治感冒?又爱又恨的抗生素

  核心提示:每当流感季节到来,“吊瓶森林”就成为医院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小编最看不得小小的婴儿也在头顶扎跟针,蔫蔫的躺在妈妈怀里,那眼泪汪汪的小模样,真是天见犹怜。可是,宝宝感冒了,不打针输液能好吗?

  打吊水治感冒没任何道理

  对于“吊瓶森林”现象,国内早有“过度输液”的反对声音,央视也不止一次以官媒的身份进行报道过。此前,央视《朝闻天下》就曾播出的一则“输液输还是不输”新闻,引起热议。这则新闻评论到:小感冒,发个烧,为了好得快,很多人往往都选择输液治疗,但是,实际上,不合理的输液,会导致抗生素过度使用,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细菌耐药,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

  儿科专家崔玉涛对“过度输液”也持反对态度:他认为打吊水治感冒没任何道理。“打吊水”多指静脉输抗生素。感冒是一组症状组合,包括流涕、喷嚏、咳嗽、发热等。常见于病毒感染;反复发作应考虑过敏。打吊水治感冒没任何道理。不论何原因引起的感冒,病程都会在5-7天。对症治疗(退热、缓解鼻塞等)+等待即可奏效。家长应学会等待。少用抗生素,保证孩子未来健康。

  已经身为孩子两个孩子的妈的马伊琍,在自己的微博上通过例举错误例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拍戏时遇见个小演员家里条件很好,她妈妈跟我说女儿有一点发烧感冒,她绝不会拖延,立刻叫医生输三天抗生素立马把病压下去!她把这个经验传授给我时,我在想,中国有多少家长都是在这样做的,爱孩如命却缺少正确常识。

  西方国家使用抗生素非常谨慎

  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能口服的药尽量要求口服,可肌肉注射不静脉输液”。为了避免病人产生抗药性,美国医生对用药十分谨慎,非常重视药物副作用的问题。一般医生不随便给病人输液,除非遇到不得已的情况。而在中国,输液简直成为一种就医文化,好像不输液就治不了病。医药一家的体制导致民众的医疗观念长期受错误引导,以致大部分人患上“输液病”。

  部分医生为了利润建议输液

  事实上,孩子生病了,父母虽然可以决定上不上医院,不过需不需要输液却大部分不由父母说了算,而是由医生说了算,会强迫医生为自己孩子打点滴的父母毕竟是少数。抗生素滥用受社会关注多年后,目前仍然是个热点话题,与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行为息息相关,部分医院为了经济效益,每逢有患者就诊便建议其输液或服用消炎药,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更破坏了身体的其他机能组织。

  孩子生病慎用抗生素

  小宝宝身体调节能力弱,很容易就出现感冒或者发烧的情况,大部分儿科医院的“吊瓶森林”中,有多少是必须输的,有多少是本不必输的呢?有调查显示:长期以来,中国抗生素人均使用量一直是发达国家的数倍,八成左右的患者本不需要服用带有抗生素的消炎药。

  又爱又恨抗生素

  抗生素究竟是个啥玩意?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呢。抗生素能快速有效的消灭人体内有害细菌,因此在治疗细菌性疾病方面,有起效快的优点,从而被使用在人类疾病治疗上。人类发现并应用抗生素,是一大革命,从此人类有了可以同死神进行抗争的一大武器,因为人类死亡的第一大杀手就是细菌感染。

  但是,近年来,使用抗生素的副作用也被一一发现。抗生素最被人诟病的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细菌耐药性,从而用人体培养出无法对付的“超级细菌”。用抗生素杀灭细菌的同时,也锻炼了细菌的耐药能力。这些细菌再次传染给其他人的时候,就对原来的抗生素产生了一定耐药性,如此反复传播,总有一天,细菌对这种抗生素不再敏感。也就是说,滥用抗生素,最终将导致人们对那些耐药的细菌束手无策。虽然人们新发现的抗生素种类也在逐渐增加,但是当细菌被人类的抗生素锻炼成金刚不坏身的时候,人类也许就奈何不了这些“超级细菌”了。

  孩子生病用药原则

  孩子感冒或者发烧严重,父母肯定要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果。正常情况下,医生会根据宝宝的病情,选择对宝宝来说最安全的用药方法,能吃药解决的就吃药解决,若不能好再考虑打针,若打针还不好的就考虑输液。因此,对于用药原则,妈妈们谨记:能不用药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

  因为口服用药比较安全,不会因为局部感染或刺痛。输液需要使用多到手续,难免器具消毒不彻底,输液药量大,宝宝对药物过敏的机率会比较大。

  发热是宝宝身体对病毒或细菌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只要宝宝温度不超过38.5℃,妈妈就不用急着给宝宝吃退热药,因为发热可以杀死一些细菌或病毒,有利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宝宝的体温在38.5℃以下时妈妈可采用物理降温法给宝宝降温,38.5℃以上妈妈可以按照说明书给宝宝喂一些退烧药,30分钟左右宝宝就会退烧了。若不退热,妈妈再带宝宝去医院。

  不能盲目给宝宝吃药

  妈妈也不要盲目的给宝宝吃药,这样很容易掩盖宝宝的病情。2岁以内的宝宝经常见的疾病就是呼吸道或者消化道的疾病,妈妈可以带宝宝检查血常规,确定宝宝是细菌性引起的感冒还是病毒性引起的感冒,若是细菌性引起的感冒,宝宝的白细胞会高于正常指标,可以遵医嘱吃点消炎药就可以了,若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感冒不要吃抗生素,妈妈可以遵医嘱让宝宝吃点儿清热解毒的小中药就可以了。

  若宝宝是消化道疾病,通过检测血常规,若白细胞不高,妈妈可以遵医嘱给宝宝吃些治疗腹泻的药,若白细胞高再考虑使用抗生素。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小儿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