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阳性妈妈,也可母乳喂养

  新版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基于临床数据提出新建议——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

  日前,传染病防治专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作客本报大洋网,为网友详谈了今年广州高发的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本地病例多发季节的登革热以及持续高关注度的慢性乙肝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记者了解到,最新的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指出,乙肝阳性的准妈妈在孕晚期打乙肝免疫球蛋白没有预防母婴传播的作用。另外,剖宫产分娩与自然分娩的母婴传播率没有明显差异,而新生儿正规预防后,乙肝阳性妈妈可以进行母乳喂养。

  乙肝

  阳性妈妈哺乳

  宝宝感染几率不会升高

  中国被称为“乙肝大国”,全国推广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后,儿童中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低于千分之一,新发感染人数越来越低。尹炽标介绍,现在母婴传播是新发病例的主要感染渠道。而根据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2013版),其中对乙肝阳性准妈妈在孕晚期是否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分娩方式和喂养方式,提出了一些新建议。

  他介绍,过去对乙肝阳性的准妈妈,主张在孕晚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来中和体内的病毒,“这么做从理论上是有效的,但实际操作中发现,由于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多数都是200个单位或400个单位,量比较少,中和不了妈妈体内的病毒,从统计学上来说孕晚期注不注射免疫球蛋白没区别,所以现在的指南建议孕晚期可以不用打免疫球蛋白。”如果乙肝阳性的准妈妈个人希望注射,也没有问题,但如果选择注射量大的话,就要评估副作用的风险。

  新指南还提出,乙肝阳性的准妈妈也可以自然分娩。尹炽标解释,剖宫产理论上缩短了分娩时间,婴儿出来接触母亲血液的时间会短,风险应该是低的,但临床观察发现,剖宫产虽然产程短,但是同样会接触到血液,自然分娩虽然新生儿会接触到妈妈的血液,但新生儿一般情况下皮肤很完整对病毒有屏障作用。而目前正规的母婴阻断方法是在孩子一出生后就马上接种。因此在临床上,乙肝阳性妈妈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孩子被感染几率的差异也不大。

  至于乙肝阳性妈妈能否哺乳的问题,新指南也有新建议。尹炽标说,母乳中能找到乙肝病毒的核酸,但这与婴儿吃了母乳是否感染是两个概念:“理论上,接触过含乙肝病毒的母乳,风险肯定比没接触大,基于此有人认为乙肝阳性妈妈不应该母乳喂养。然而,如果不母乳喂养,孩子也失去了从母乳中获得其他抗体的机会,同样是损失。临床试验发现,乙肝阳性妈妈的宝宝,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感染率几乎是一样的。母乳有风险,但是实际发生感染的几率不大,因为母乳通过消化道吸收,而新生儿的消化道内有一定的物质对病毒有抑制作用。再加上现在乙肝阳性妈妈的新生儿一出生就要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第一时间就已经有了抗体,有抗体的人吃母乳被感染的风险很低。基于这样一个临床结果,指南提出,乙肝阳性的妈妈也可以选择母乳喂养。”

  登革热

  物理防蚊法预防最靠谱

  登革热病毒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传播。每年5~11月,都是广州登革热高发季节,截至6月中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已经收治两例病人,皆为轻症。尹炽标估计,在近日高温多雨的天气、蚊媒密度持续较高的情况下,广州本地登革热病例将会增加,由于去年是大流行年(广州出现上千本地病例),人群抗体目前处于较高水平,除非病毒出现变异,今年广州发病情况应该会较去年平缓。

  不过,如果在最近被蚊子叮咬后一两周内出现发烧并伴有肌肉、骨头酸痛,出现从手掌、脚掌扩散到全身的皮疹,就该警惕登革热了。有的登革热患者还会伴有胃口不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尹炽标介绍,如果要和普通感冒鉴别,感冒的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的症状比较明显,而登革热发烧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肌肉、骨头酸痛特别厉害,患者眼球会充血发红,再加上有无蚊子叮咬、皮疹,周边社区有无登革热病例等因素综合考虑,假如医生高度怀疑登革热,抽血检查可以较容易鉴别。

  尹炽标介绍,登革热患者以中年人居多,大多数都是轻症,及早看病、使用抗病毒的药物,病情不难控制。但如果同时感染两种登革热病毒,或者本身有基础病,就有较高几率成为重症。因此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就医,假如有被蚊子叮咬、近期到过东南亚旅游或周边社区近期出现登革热患者等,都应该告诉医生。

  预防登革热最好的方法是防蚊。尹炽标表示,首先应该保持居住环境及周边的卫生情况良好,防止蚊子孳生,其次是避免被蚊子叮咬。某类人群、某种血型的人特别招惹蚊子、维生素B能驱蚊等网上的说法,都没有科学研究证实,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蚊子有物理隔断,比如使用纱窗、蚊帐等,在野外穿上长衣长裤,驱蚊液只要用后不引起皮肤过敏或有药物性损害,也可以使用,但小孩容易过敏,还是物理隔断最保险。

  手足口病

  得过一次不代表有免疫

  今年广州的手足口病病例高发。尹炽标提醒家长,要预防传染病,首先孩子的抵抗力要高,接触少量病毒也不会感染;其次,在高发季节应该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接触已经发病的患者,室内环境要保持通风,“家长最主要是密切观察孩子的表现,假如出现发烧,应该留意会不会出现皮疹,口腔里面有没有长一些水泡,一旦有就赶快去医院看,及时就诊会较快好转。如果孩子本身抵抗力弱,感染手足口病又护理不好,则容易发展成重症。”

  他还提醒,多种病毒都可以导致手足口病,再加上病毒可能出现变异情况,所以即使是得过一次手足口病的孩子,也可能会再次感染。(记者伍仞 大洋网记者宋倩雯 通讯员谭俊)

文章关键词: 乙肝 母乳喂养 登革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