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新生儿打疫苗后死亡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马超

  近日,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卫生院发生一起初生婴儿死亡事故。据婴儿父母介绍,婴儿出生时十分健康,但在接种乙肝疫苗和维生素K1后不久出现症状,抢救无效死亡。专家初步评估,给婴儿注射的乙肝疫苗和维生素没有问题。目前,海南省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已介入调解。

  “打完疫苗孩子就没了”

  21日,记者来到文昌市昌洒镇卫生院,躺在病床上的颜仁男因失去刚出生的儿子悲痛不已。

  据颜仁男回忆,17日晚10点半她顺产生下一名男婴,医生将孩子抱到她身边,告诉她孩子十分健康。随后,医护人员给孩子打了乙肝疫苗和维生素K1注射液,并将孩子放在产床对面的婴儿保温箱内。大约10多分钟后,医生发现婴儿全身发黑,呼吸减弱,于是连忙展开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丈夫叶保迈告诉记者,妻子自怀孕后,产检结果一直很正常,孩子在医院出生后也很健康。他向记者出示了医院登记的母婴情况记录,上面显示产妇正常分娩,无高危因素,无手术适应症。

  “为什么打完疫苗后孩子就没了呢?”家属们认为是医院的责任,一是医院给孩子打的疫苗和维生素引发孩子出现问题,二是医护人员在打完针后没有对孩子进行看护,没有观察孩子有何反应,导致孩子出现病症后发现较晚,延误了抢救时机。

  等待医疗调解结果

  20日下午,文昌市卫生局、昌洒镇卫生院、海南省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和病人家属四方代表一起开会进行协商。

  针对家属提出的质疑,昌洒镇卫生院院长邢增浩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新生婴儿必须要打乙肝疫苗和维生素K1。

  邢增浩说,事发后,卫生院连忙展开调查,并将此事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经过3天的协调,已经和家属基本达成一致,同意由第三方调解来解决。

  文昌市卫生局局长韩朝表示,事发后,根据海南省疾控专家初步评估,给婴儿注射的乙肝疫苗和维生素都没有问题。目前已对昌洒镇卫生院的乙肝疫苗和维生素进行了封存。对于家属提出的质疑,一切等尸检结果出来后再认定。

  专家:新生儿疫苗注射不应因噎废食

  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年底疑似注射深圳康泰公司乙肝疫苗导致多名新生儿死亡事件后,对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及相关疫苗接种是否有必要的争论一直存在。一些儿科专家及疫苗领域专家认为,疫苗对新生儿免疫和抵抗疾病侵害非常重要。

  “现阶段我国新生儿注射疫苗种类为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对新生儿肺结核和乙肝防护非常有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徐灵敏说,新生儿按程序注射疫苗是经过免疫学、儿保专家及儿科临床医学家等多年论证得出的,尽管可能存在因疫苗质量和注射环节出现问题导致的新生儿不适或死亡,但新生儿按程序注射疫苗不能因噎废食。

  “预防接种是避免疾病、保持健康的最佳策略之一”。疫苗接种领域专家、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管医师陶黎纳介绍,乙肝预防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母婴阻断,对于乙肝阳性妈妈的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是最可靠的母婴阻断措施。

  陶黎纳介绍,新生儿疫苗预防接种受益远远大于风险,这是全球共识。“我无意回避预防接种有风险这个事实,但完全没有必要夸大风险。”陶黎纳说。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乙肝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