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咳嗽防治“三要”

  舜网-人口导报

  咳是有声,嗽是有物,咳嗽是既有声又有物。可能大多数人不知道,咳嗽是自身的一种防护性反射动作,可以通过气流的快速运动,清除气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以保持气道畅通。此外可排泄多余的营养物质,也就是把超过自身所需的从消化道吸收的营养物质以痰的形式排泄掉。因此,咳嗽治疗的时候必须要查明病因,对症治疗。正如我们中医常说,见痰休治痰,见咳休止咳,针对病因治,便为人中杰。

  治咳要祛除病因

  首先给家长介绍一下咳嗽常见的病因。

  1.六淫伤肺。所谓六淫,是指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气”的运动变化超过了人之个体的耐受度而成为病因,就会导致肺的功能失常,出现咳嗽。不耐寒出现的就是风寒咳嗽、不耐热出现的就是风热咳嗽。由此类推,有伤风、伤寒、伤暑、伤湿、伤燥、寒湿、湿热、温燥、凉燥等种种咳嗽。2.邪毒、疫毒犯肺。即生物因素如病毒、支原体、细菌等导致呼吸道感染、传染引起的鼻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3.饮食关肺。饮食“聚于胃,关于肺”。饮食失节如饥饱无常、过饥、过饱;饮食不洁如腐烂、变质;饮食过咸过甜,膏粱厚味,香辣炙煿;饮水吃菜不足,饮食寒温失宜如过冷过热等都会关系到肺,可能引起咳嗽。4.痰饮阻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气有余便是火、火热灼津成痰,气不足则为寒、虚寒冷凝致饮。痰、饮滞留,阻碍肺气流通,使病情加重或继发感染。5.七情干肺。喜怒忧思悲恐惊,所欲不遂、哭闹严重,精神过度紧张或兴奋等情绪变化过激都会引起咳嗽。6.特禀体质。接触过敏源致咳,形成过敏性咳嗽。7.烟雾尘霾,气道异物等都会引起咳嗽。

  因此孩子咳嗽时,要及时就医,查明导致咳嗽的原因,病因消除了,咳嗽也就随之消失。特别是新生儿患肺炎时,咳嗽症状少见,可能仅有鼻塞、气急等症状,容易耽误。查明导致咳嗽的原因,病因消除了,咳嗽也就随之消失。

  有痰要排痰化痰

  日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防止孩子咳嗽的现象。

  ○节食痰不生:要量腹而食,以个体适合为标准。特别是在孩子的喂养过程中,晚饭要少吃,“常受三分饥”,不宜喝饮料,以杜绝生痰之源。此外,饮食太热或者太凉都容易导致咳嗽。

  ○肉多易生痰:隔辈亲,易溺爱,肉食多,反为害。鱼生火,肉生痰,吃蔬菜,保平安。饮食得宜痰不生,健康成长不折腾。

  ○“三浴”强体质:“三浴”指用水浴、日光浴、空气浴来增强体质,可以有效提高宝宝对周围环境变化的耐受力。

  ○早睡人安然:人体生物钟,是适应大自然的规律和节奏而形成的。不论孩子还是大人,日常生活要有节奏,动静结合,劳逸有度。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早睡觉就是养神的重要措施。“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情绪应乐观:父母的情绪对孩子影响很大,特别提醒家长,应该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生气不要超过5分钟,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孩子。

  ○运动要恒年:运动锻炼要从小量开始,以自身耐受为度,持之以恒,坚持数年就能见到益处。

  ○防意外伤害:婴幼儿不要食用花生、豆粒等细小食品,不要玩耍细小物件,防止进入气管形成异物影响呼吸。

  ○防交叉感染:儿童自身抵抗力相对较弱,外出应戴口罩、手套,一般不要带婴幼儿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带婴幼儿到医院探望病人,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调护要个体适宜

  在咳嗽治疗过程中,通常应遵守以下原则:

  ○晨起不止咳:昼咳莫止,以利排痰。白天咳嗽一般不用镇咳药,因下呼吸道有分泌物(痰)时,通过咳嗽才可排出体外,若用镇咳药就会抑制咳嗽反射,导致气管支气管内痰液滞留,使病情加重或继发感染。但咳嗽严重影响呼吸、吃饭,特别是晚上咳嗽频繁影响睡眠时,应请医生帮助,酌情选用止咳药。

  ○有痰宜排痰:痰之已成者,为有形之痰,就像身体的垃圾,部位在肺。有痰就排,否则生变。有痰不排,堵塞发炎。气道通利,呼吸顺畅,人得平安。

  ○化痰要辨证:可用中药、贴敷、理疗、雾化、灌肠、按摩推拿等方法治疗。因咳而有痰者,咳为重,主治在肺;因痰而致嗽者,痰为重,主治在脾;咳嗽苔腻者,湿为重,主治在三焦;晨咳多食苔厚者,积为重,主治在胃;夜咳便秘腹胀者,滞为重,主治在肠;夜咳惊惕不安者,神为重,主治在胆;咳嗽面浮睑肿遗尿者,水为重,主治在膀胱;急怒咳嗽喘闷咽痒者,气为重,主治在肝;痰中带血咳嗽咽痛者,血为重,主治在心;初病面红胸痛痰黄者,毒为重,主治在卫气;久病色黯多吐痰涎者,虚为重,主治在肾。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 崔文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