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小心带回满身红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实习生 陈铭坚 通讯员 刘婷婷) 这两天天气转暖,阵阵春意迎风而来,人们踏青出游,在花丛草地边稍不注意便容易沾上花粉、粉尘等致敏物质,带回满身红疹。解放军第421医院皮肤科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门诊收治的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皮炎类病例,同比上月增长了近三成。

  个案:假日出游后遍身红疹

  在顺德桃村工作的刘先生,已经“卧床”两天不敢出门了。原来,上周六,因天气转暖,刘先生和家人去逛顺德的花卉市场,准备买几盆花应应春景,一天逛下来,确实斩获不少。当天晚上洗澡时,刘先生发现两只手起了红疹,也没在意。没想到,隔天早上起来,红疹已经蔓延到全身,痒得难受,连脚、脸都肿起来。见状,他赶紧前往医院就诊。经了解病情和检查病症后,医生考虑其患上了急性荨麻疹。经对症治疗,其病情得到缓解。

  分析:花粉紫外线均可致敏

  解放军第421医院皮肤科主任林子刚介绍,这几天气温回暖,花粉在空气中飘散,且温暖湿润的环境易滋生病菌,市民特别是高敏体质的人接触花粉、病菌等致敏物质后,易致荨麻疹、湿疹等疾病。

  其次,紫外线是春季皮肤过敏的又一大因素,皮肤在经过了冬天大衣的层层包裹之后,黑色素减少,角质层变薄,对紫外线的抵御能力变差,当皮肤组织受光线照射后会形成抗原物质,使机体致敏。

  此外,从中医角度讲,春季是湿热淤积、湿邪,体内积蓄已久的湿毒邪气易在这个季节爆发。

  提醒:勤洗床品慎用软膏

  过敏性皮肤病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皮肤病,主要有荨麻疹、湿疹等。“2月份以来,门诊收治的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皮炎类病例,同比上月增长了近三成”,林子刚介绍。

  林子刚表示,“除了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外,皮肤病最重要的还是预防”。花开季节,高敏性体质的人尽量不去花丛草地或接触猫狗;床上用品、家具用品要多清洗日晒;平时注意卫生,尽量少去仓库杂物间;光敏类蔬菜、易致敏食物,如鱼虾、牛奶等,不吃或尽量少吃;出门擦防晒霜、撑伞、戴遮阳帽等。

  多数人发现有皮肤病症状时,都是先自行涂点软膏,如999皮炎平、肤轻松、皮康王等,把这些当成治皮肤病的万能药。对此,林子刚提醒,这些激素类软膏需要慎用,尤其是人体皮肤柔软部位(如男性阴囊、女性外阴、腋下等),特殊人群(如老人、小孩、妊娠期妇女)。此类软膏用得不当可能加重病情、引发感染,长期使用还会产生依赖性和副作用,发生溃疡等并发症。患上皮肤病后应及时就医,明确病因后再进行对症治疗。

  春季高发的

  几类皮肤病

  1.荨麻疹

  俗称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发病时症状迅速发生、有剧痒,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皮疹多数在半小时至一天内消退,但此起彼伏,影响生活质量。

  2.丘疹性荨麻疹

  林子刚指出,随着天气日渐回暖,丘疹性荨麻疹即将进入高发期,这是一种由螨虫、猫狗虱子、跳蚤叮咬引起的疾病,发病以躯干和下肢为主,病程持续一个星期左右。

  3.湿疹

  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发病时产生糜烂、水疱、渗液症状,瘙痒难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