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药有“硬杠杠”

  孩子好好的没有生病,却在幼儿园被灌药。日前,有媒体报道几所幼儿园里给孩子群体性的大量服用一种叫病毒灵的处方药,称用药的目的是为预防病毒感染。专家呼吁,除了流感疫苗,没有药物可以预防感冒,别给孩子们乱吃药。

  预防感冒没有特效药

  据媒体报道,不少的幼儿园“不约而同”给孩子喂食病毒灵,这个药片有什么功效?能不能预防感冒?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称,病毒灵是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同时,病毒灵也是一种老药,主要用于抗病毒,但目前基本都已经被淘汰。“病毒灵容易误导普通人认为这是一种针对病毒很‘灵’的药,但对病毒没有预防作用。”而据有关医学研究,病毒灵的长期使用对肝肾和泌尿系统有损害作用,而幼儿由于身体发育尚未成熟,普遍对药物会更加敏感,其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发生几率也更高。

  春季是流感的爆发期,可不可以给孩子喂一些板蓝根等非处方药呢?张征表示,板蓝根确实有清热解毒凉血之功效,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喝板蓝根要对症下药,否则不利健康。按照药性分类,板蓝根属于凉性,如果本身就是寒性体质,盲目服用反而不利健康。

  别给孩子随便吃药

  现在很多家长喜欢私下交流育儿经,对朋友推荐的用品、药物等非常信赖。张征提醒家长,不要轻信朋友或熟人的推荐私下给宝宝服用某些药物。因为每个宝宝的状况不同,生病的原因也不一样,应该由医生判断病人病情后确定需要用哪些药。“小儿处于生理期和代谢过程迅速变化的阶段,对药物具有特殊的反应。根据小儿不同发育时期的生理特点及药物的特殊反应,严格掌握好用药指征,坚持合理用药,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杜绝滥用抗生素和维生素的现象。在小儿用药期间,很多方面应加以注意。”

  首先,严格掌握剂量,注意间隔时间。由于小儿的年龄、体重各不相同,用药的适宜剂量也有较大的差异。同时,还要注意延长间隔时间,切不可给药次数太多、过频。

  其次,根据小儿特点,选好给药途径。一般来说,婴幼儿经肠胃给药较为安全,应尽量采用口服给药。静脉给药时,要按照规定速度滴注,切不可过快过急,并注意不断更换注射部位,防止引起血栓性静脉炎。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小儿的不同阶段,严格掌握禁用药物。小儿发育分为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和儿童期3个阶段(出生后28天内为新生儿期,出生后一个月至3岁为婴幼儿期,3-12岁为儿童期),应用药物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不同阶段小儿药物的禁忌。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