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婴儿岛目睹24小时内8婴被弃

2014年03月24日08:3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在广州“婴儿安全岛”记者候访目睹了8场离别的悲剧,目送了8个婴孩被遗弃,走向从此没有父母相伴的命运。这个男人用大毛巾裹着自己的孩子,在暗影中抹起眼泪来。他沉默了很长时将,只是紧紧的抱着自己的孩子。他的孩子因为超龄,被婴儿岛拒绝。供图:CFP 在广州“婴儿安全岛”记者候访目睹了8场离别的悲剧,目送了8个婴孩被遗弃,走向从此没有父母相伴的命运。这个男人用大毛巾裹着自己的孩子,在暗影中抹起眼泪来。他沉默了很长时将,只是紧紧的抱着自己的孩子。他的孩子因为超龄,被婴儿岛拒绝。供图:CFP
男孩的妈妈跪倒在工作人员脚下,发出嚎啕哭声,喊出“我比谁都痛苦”后,晕倒在地。此时,男孩正兴致高昂地去拉“婴儿安全岛”的铁门,妈妈想抓住孩子,但是男孩还是一下子就溜走了。她含辛茹苦把儿子拉扯大,在看到安全岛的报道之后,决定将孩子送来。供图:CFP 男孩的妈妈跪倒在工作人员脚下,发出嚎啕哭声,喊出“我比谁都痛苦”后,晕倒在地。此时,男孩正兴致高昂地去拉“婴儿安全岛”的铁门,妈妈想抓住孩子,但是男孩还是一下子就溜走了。她含辛茹苦把儿子拉扯大,在看到安全岛的报道之后,决定将孩子送来。供图:CFP

  2014年2月26日晚上到28日清晨,广州“婴儿安全岛”夜间开放的两个12小时,记者候访目睹了8场离别的悲剧,目送了8个婴孩被遗弃,走向从此没有父母相伴的命运。图为26日,在婴儿被放入安全岛之后,保安守在门口,直到医护人员前来接孩子。图片来源:cfp

  3月16日,广州宣布试点“婴儿安全岛”暂停,原因是短时间内弃婴数量已超出福利院承受的极限。

  这是全国第一个被迫关闭的弃婴岛,试点仅运行了50天,接收弃婴262名,且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

  关闭了弃婴岛,却关不住弃婴岛背后的缺憾与隐忧。

  在关闭的“婴儿安全岛”外,有着以孩子的口吻写着“求求你们别抛弃我”的文字;而即将被遗弃孩子的襁褓中,裹着“政府和社会及所有的好心人救救我吧!”的乞求。专家指出,儿童社会保障政策的缺失,让重病残儿童的生命成为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日前表示,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宽容看待弃婴岛试点,给改革者以鼓励。他透露,民政部正在研究对接 收弃婴较多的福利院给予一定资助,并协调当地资源予以分流。此外,民政部正抓紧研究制定重病残儿童社会保障政策,减轻其家庭负担,减少被遗弃的风险。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全国两会期间也曾表态,“婴儿安全岛”的做法仍处于试点阶段,还要再试一段时间,总体来说“利大于弊”。据报道,今年6月,郑州、济南等地一批新的试点有望开始运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