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多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宝宝沈河”问: 妈妈们,现在孩子说话晚的多吗,我家宝宝2岁3个月了,就会说爸爸妈妈,这个,有和我类似的情况吗?孩子好动,爱笑,和别人玩没问题,就是不爱说话。

  米米和平:我同事就说原来他儿子就是不说话,但一旦开说就说成句的,有这样说话晚的孩子,或许他还在积累语言呢,不定哪天就爆发了。

  小宇铁西:如果和大人互动没问题,那就没什么大事。你家孩子是不是爱指,比如他想要什么让你拿就指着东西啊啊地,你让他说,要什么东西,他着急就说出来了,我儿子那时就这样,发现了语言的好处。

  小虎铁西2010:不要代替孩子说话,而是要引导他说出来,比如他想要什么东西用手去指,您可以装作没看懂,引导他去表达出来。家长还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模仿是婴幼儿学习说话的主要途径,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要轻,吐字要清晰,让孩子听清您发的每一个音。

  壮壮铁西:宝宝学说话的环境很重要,如果家中宝宝是由老人带的话,尽量让家人说普通话,而且一家人说话要一致,教宝宝说话,要从宝宝出生就开始了,只要是宝宝醒着的时候,就要和他说话,给他念儿歌。

  专家意见

  专家支持: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教授但菲

  两岁左右的婴幼儿正处于关键期内,家长要根据这个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展语言能力。如:摆放幼儿感兴趣的玩具、物品和材料,让他们边探索边学习说出它们的名称和功能;带幼儿走出家门去商店、动物园、公园,从多种场合观察、体验、丰富和充实其经验,增加学习和表达的愿望;鼓励幼儿与人交往,因为语言智力发展是一种不可抑制的人类特性。

  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大量的研究成果表明,婴幼儿的语言能力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家庭环境。婴儿只要暴露在语言环境之下,就一定能够熟练地掌握母语。在教婴幼儿学说话时要以实物为主,这样孩子会感兴趣,记忆会更深刻,而且在教的过程中要多对婴幼儿进行提问,因为提问可以刺激婴幼儿的大脑,促进语言功能的发育。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陈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