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婴儿安全岛弃婴数量远超负荷

2014年03月17日08:37  南方日报
工作人员在照顾收留的婴儿。郭智军 摄 工作人员在照顾收留的婴儿。郭智军 摄

  南方日报讯 昨日下午,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会。根据通报,自1月28日起启用的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从昨日起暂停试点,这是目 前全国25个试点中首个暂停使用的“婴儿安全岛”,在此前48天中,“安全岛”共接收弃婴262名。据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介绍,接下来将进行试点总 结及做好接收弃婴分流、防疫等工作,重新启用的时间将另行公告。

  记者昨天下午在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外看到,在原来“婴儿安全岛”的外围已经围上了四块塑料屏障,上面用婴儿手写字体印有劝导家长不要弃婴的话语。

  为何暂停试点?

  

  弃婴数远超预期达极限

  为何启动试点不足两个月就宣布暂停使用?徐久表示,由于安全岛的启动,广州市福利院接受弃婴的数量远远超过预期,并且已经达到了极限,“仅一个多月,市福利院每个班组养育儿童人数已从原有约50人猛增至最少80多人,最多已近100人。”

  而随着弃婴人数的不断增多,广州市福利院现有的隔离设施已无法满足需要。“最主要的是空间不够,按照要求,每个婴儿享有的平均面积应该不小于5 平方米,在安全岛启用前还勉强够用,现在已经不够了,有许多婴儿床不得不让两个婴儿共用。”徐久说,新弃婴与院内其他儿童共同集中生活在一个空间,很容易 导致院内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和广泛、快速传播,情况十分严峻,“市疾控的人说床位密度太高了,十分担心。”

  “上级民政部门对试点并没有明确启动和暂停时间,试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评判,进行总结,完善内部管理,所以我们并没有来自上级或其他方面的压 力。”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叶芬强调,目前只是暂时关岛,对于安全岛的设施并不撤除,“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或是参照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试点经 验,我们会适时重启安全岛。”

  为何广州最早停用?

  

  接受弃婴量远超其他城市

  目前中国内地共有10个省份建立了25个“婴儿安全岛”。广州作为较晚试点的城市,为何却最早停用?对此,徐久解释称,这是因为广州在短短的一个半月内就接受了超过200名弃婴,远远超过开展试点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时期的接受数量。

  “最早开展试点的石家庄市在两年半的时间内,才接受弃婴约180人。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2013年4月试点,到2014年2月仅接受 了4名弃婴。”徐久介绍,同属发达的地区的天津同期接受了50个,南京接受了25个,总体而言,其他试点城市弃婴数量保持平稳或略有增长,而试点这段时间 广州从公安系统接受的弃婴只有33例,“可以说广州收养的弃婴数量相比之前是呈十倍的增长。”

  徐久初步分析称,广州是华南目前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的唯一特大型城市,集中了华南地区的医疗资源和公共资源,又是大量流动人口的聚集地,这导致 弃婴短时间内剧增。他表示,各试点城市均出现了弃婴数量显著高于往年同期的情况,而“婴儿安全岛”均在民政部门直属的事业单位社会福利院或儿童福利院试 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编制紧张、人员不足等情况。

  再有弃婴如何处理?

  

  立即报警并提供监控录像

  “婴儿安全岛”暂停使用后,如果还有人弃婴将如何应对?对此,徐久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市福利院将按照原来的工作程序,只接收公安部门送达的弃 婴。一旦发现有人在“婴儿安全岛”或福利院其他区域遗弃婴儿,将立即报警,并向警方提供弃婴行为的视频监控录像等相关追查证据和线索。

  徐久介绍称,在“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暂停后,市福利院将集中精力认真做好接收弃婴的护理、治疗及分流、收养工作。“首先我们将邀请疾控部门专 家到院指导,对全院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毒工作,确保市福利院无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对于婴儿分流,徐久表示,将循序渐进,充分考察备选地点设 施、管理等的各项指标,在确保具备接受条件后再行分流。

  叶芬表示,下一步广州市民政局将会同卫生、人社、教育、残联等部门着力推动并出台面向本市户籍困境儿童的救助帮扶政策,包括实施福彩公益金资助 本市户籍的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患儿手术康复政策,研究出台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扶助政策、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政策、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等政策, 为困境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切实的救助和帮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专家解读

  “弃婴绝大部分不是广州本地,甚至不是广东”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朱静君认为,广州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的意义在于给了社会一个回头看的契机,“现在告一段落了由他的客观原因,我们 可以停下脚步,对那些困难家庭抚育婴儿的困难、需求进行评估。来进一步探讨接下来如何运用政策、制度来进行帮扶,因为进安全岛对于婴儿来说不是最佳的选 择,福利院的弃儿都很可怜,他们大都身体有病,更重要的是没有父爱母爱。”

  她表示,安全岛暂停使用后,广州的社工团队将积极收集各地民政系统的政策资源和慈善机构的救助资源,汇集成册,像目标对象发放,“许多家长看到 孩子残疾或重病以后,对于如何申请救济、利用社会帮助不太明白,我们将帮助他们链接各地民政系统的政策、慈善总会和红会的资源,安全岛应该是最后一道防 线,我们应该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和家庭资源。”

  “暂时停用很无奈,应加快普及儿童福利院”

  “广州最早暂停使用‘婴儿安全岛’说实话让我感到有点意外,但这可以理解。”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昨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这是我国儿童福利制度滞后的必然结果,“如果不将儿童福利制度普及全国,谁实验安全岛谁就会停。”

  王振耀表示,“安全岛”暂时停用的结果很无奈,因为安全岛归根结底只是一种人道主义。”他表示,解决之道应该在全国各地加快普及儿童福利院,建立起普惠性的儿童福利制度,以免大量的弃婴涌向广州这样的大城市。

  王振耀介绍说,英国自1948年开始向所有的儿童发放养育津贴,提高儿童福利。欧洲普遍在50年代建立起了全国普及的儿童福利制度。日本则在战 后首先通过儿童福利法,在国内所有的社区一级建立起儿童福利机构,收养当地的弃婴。“西方发达国家建立婴儿安全岛都是在几十年前,当时国力都不强,中国现 在的当务之急是普及儿童福利。”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李强

(原标题:穗“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福利院接收能力达极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