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宝宝上街突然嘘嘘、哭闹该咋办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因孩子街头小便,一对内地夫妻与港人发生了冲突,此事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也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激烈讨论。根据新浪微博的一项调查显示,61.5%的网民表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理解此事。如今,一些年轻父母带孩子上街时,会遭遇哪些尴尬呢?对此,本报记者做了相应调查。

  尴尬

  街上尿不湿不够用

  刘女士的宝宝已经16个月了,提起自己带宝宝上街遇到的尴尬,刘女士说,那是常有的事儿,前几天她就遇到了一件。“带宝宝出门前,我一般都备好尿不湿。 ”刘女士说,前几天她带宝宝上街,顺便在银行办事。由于当时银行排队的人比较多,耽误了一些时间,眼看着宝宝的尿不湿用完了。“当时,宝宝又要小便,可银行与周边都没有卫生间,可把我急坏了。 ”

  刘女士说,她实在没有办法,急中生智,把随身穿的外套脱下来,给孩子接了尿。“当时周围有很多人,大部分人都还是能够理解的,毕竟孩子小。”提起这件事时,刘女士还是有些尴尬。对于那件接了尿的外套,刘女士说自己的孩子不嫌弃,至少没有破坏公共场所的环境。

  应急方案:多备尿不湿或应急物品

  市民陈女士表示,自己带孩子上街都备出多一倍的尿不湿,防止孩子因为尿不湿不够用而导致突发状况。也可以用矿泉水瓶以及塑料袋、衣物等随身物品应急,以防止破坏公共场所的卫生。

  尴尬

  孩子饿了当众哺乳

  很多妈妈带着还未断奶的宝宝出门时,还会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宝宝突然哭闹要吃奶,而妈妈们也只能无奈,不得不在公共场所解开衣服当众哺乳。这样的尴尬魏女士也曾遇到过。“生完孩子的女人,当众哺乳是正常的事儿,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魏女士说,春节期间,她曾独自带孩子在商场里买年货,结果女儿就开始大哭。“现在的商场,一般很少有母婴室,看着孩子可怜巴巴饥饿的小脸,哪位母亲能狠心不管呢。”最终,魏女士无奈,只能当众解开衣衫给女儿喂奶。

  应急方案:找女性遮挡或选特殊哺乳衣

  对于当众哺乳的尴尬,准妈妈们也有自己的妙招。 “可以在公共场所找一位女性,让她来帮助遮挡。 ”“现在市场上有专门的哺乳衣、哺乳内衣等。 ”一位妈妈说,这些服饰特殊设计的开口,增加了喂奶的隐蔽性,也能减轻母亲在公共场所哺乳时的尴尬。

  尴尬

  当街哭闹要东西

  相信很多老人带孩子时,遭遇最多的尴尬就是孩子在商场门口吵闹着要买东西。老刘的孙子今年刚上幼儿园,隔辈人对孩子更是疼爱有加。对于老刘来说,他在带孩子的过程中遭遇最多的尴尬,就是孩子在商场或者超市里指着某种玩具大哭,非买不可。“如果孩子一定要买,我们做老人的,也只能默许答应,不然孩子就容易大哭大闹,那样影响就不好了。”老刘说。记者在采访中,也有其他父母提出了这种尴尬,但一般年轻的父母则选择拒绝给孩子购买。

  应急方案:坚定立场或转移孩子注意力

  一对年轻的父母说,遇到上述情况,家长应该坚定立场,无论孩子如何哭闹都不能让步,或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爸爸已经给你买了,放在家里了,我们回家去拿。 ”

  尴尬

  遇到“特殊”广告

  如今,街面上一些“特殊”广告也让很多家长表示无奈,市民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宋先生的孩子上小学,当看到街面上出现成人用品店的广告时,孩子就突然问宋先生,这是卖什么的。这让宋先生极为尴尬。“面对孩子无辜的提问,不解释吧,有些说不过去,解释吧,又不知道如何说才是最好的回答。 ”宋先生说,这让他一度不敢带孩子上街,就怕孩子当着其他人的面“瞎问”。

  应急方案:应巧妙回答

  对于类似的情况,有网友支招,可以巧妙的回答孩子,比如,这个问题等你以后就知道了,爸爸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也不知道,但并不影响你的成长。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孙熳

  提醒

  带孩子外出请做全面考虑

  近日,一则因孩子街头小便,引发内地夫妻与港人冲突的事件已经逐步升级,此事折射出了内地与香港 “文明的冲突”。

  对此,有网友也发出了微博,但只要理由恰当,大部分民众表示宽容,提醒家长,带孩子外出请做全面考虑,情非得已请尽量选择僻静处,不要暴露孩子的隐私部位。

  相关新闻

  英国允许幼童随地尿

  在强调公共卫生的欧美发达国家,虽然有法规禁止当街大小便,但是对于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撒尿”的事件,虽有争议,却也算得上宽容。特别是在英国,儿童在路边大小便的场面非常普遍。一些成年人也有随地小便的豁免权。

  但美国加州的很多城市规定,如果有人在公共场合小便,警方可开出100美元起步的罚单。但是美国各地的法律提到在公共场所小便时,大都没有涉及“肇事者”年龄的例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