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腹泻重要病原——类酵母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医学界最近根据人体酵母样菌(类酵母菌)的生物特性和超亚微结构的特点,将它归为肠道寄生原虫。该原虫呈世界分布,是引起幼儿和免疫缺陷儿童腹泻的重要病原。近年来国内外报告儿童有较高的感染率。

  据国内某地区上万例的腹泻患儿检查表明,人体类酵母菌所致腹泻的发病率接近20%,1-3岁为该病发病高发年龄。患儿腹泻每日3-4次,甚至达10余次之多,有的腹泻重,并有脱水症状。粪便多为稀糊状便,其次为黄色不成形或水样便,其它症状以腹胀较为突出,有的患者尚有腹痛、呕吐、发热等症状,病程一般1周至1月。由于腹泻呈间歇性,病情时好时坏,因此临床上一下子难以诊断,但通过粪便镜检,根据人体酵母菌的形态特点可作出诊断。

  这类腹泻与患儿的卫生条件差有关。如吃了没有洗净的瓜果或饮了不洁的水而被感染,还有接触牛、羊、猪的粪便及猫狗而染上此病。另外,还可通过公用玩具、便盆等方式在小朋友之间互相传播,这也是构成该病多发的重要原因。预防该病的传播,归根到底仍是防止病从口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金慰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