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警惕“猩红热”

  中国江苏网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张昱)暮春时节天气忽冷忽热,记者今天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门诊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儿中确诊为猩红热的病例较往年明显增多。

  8岁的兵兵(化名)上小学二年级,一天前出现感冒症状,家人没太注意只嘱咐孩子多喝水。结果当天夜里兵兵发烧,并称喉咙痛。第二天一早,家人带他来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就诊,医生经检查后诊断孩子患了猩红热。

  据该院儿科吴元俊副主任医师介绍,猩红热是一种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生活中较少见。但对孩子来说,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多见于3-7岁儿童,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易感。猩红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见。

  猩红热潜伏期少至1日多至5-7日,早期表现为发热、咽痛、头痛等,检查可见咽部炎症,或扁桃体充血。发病后1-2天出疹,皮疹从耳后、颈及上胸部,波及躯干及上肢,最后到下肢。皮疹特点为全身皮肤弥漫性发红,上面有点状红色皮疹,高出皮面;出疹初期,会见舌质淡红,其上被覆灰白色苔,边缘充血红肿明显。猩红热的治疗主要为抗生素疗法,同时供给半流质营养饮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温盐水漱口。

  儿科专家提醒:预防此类疾病,关键是远离传染源,做好个人及家庭卫生保洁工作。注意室内常通风换气,孩子使用的餐具做好清洗消毒;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不断提高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