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龄童脸上长“虫斑”却驱不出虫

  3岁女童脸上长出两块硬币大小的淡白色斑块,家人以为这是肚里长蛔虫而显现出来的“虫斑”,可是,吃了一个多月的驱虫药后却不见蛔虫出来,白斑也未褪去,这是怎么回事?接诊医生发现,该女童的症状其实是缺锌而引起的单纯糠疹,这是常见于儿童的一种皮肤病。

  个案:挑食女童脸上长白斑

  3岁的佳佳聪明伶俐,唯独偏食挑食的毛病让爸爸妈妈很是烦恼。最近,佳佳脸上长出两块硬币大小的淡白色斑块,奶奶看后说是“虫斑”,称这说明肚子里有蛔虫了。于是,妈妈从药店买了一些驱虫药给佳佳吃,但过了一周后,也没在佳佳的大便中发现有什么蛔虫,之后继续服用了一个多月驱虫药,可不但没有见到蛔虫出来,脸上的白斑也不见消失。到底佳佳脸上的斑块是不是“虫斑”呢?医生检查后说,佳佳的这个“虫斑”其实是缺锌而引起的单纯糠疹。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柯海劲指出,“虫斑”的发生与肠道寄生虫病并无必然的联系。有些家长一看到“虫斑”,就自行去药店选购驱虫药来给孩子驱虫,当服用驱虫药之后未见蛔虫排出,脸上的“虫斑”也未见消失时,就以为是剂量不足或药效不佳而继续服用。任意服用驱虫药虽然一般不会发生什么大问题,但是也有个别孩子可能会因服用过量驱虫药而发生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应。因此,用“虫斑”来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蛔虫病是不够科学的。对蛔虫病的诊断,一般是通过粪便检验到虫卵,才能作出明确的诊断。

  解读:患单纯糠疹或因营养不良

  柯海劲介绍称,单纯糠疹是儿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常分布于面部,个别可出现在颈部、上臂、背部或躯干,是一种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淡红色斑疹,一般为硬币大小,表面干燥,上面覆盖有少许灰白色细小的鳞屑,看上去较周围的肤色稍浅。

  “发生单纯糠疹,可能与身体对细菌或寄生虫的毒素发生过敏有关,所以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会凭经验认为孩子有蛔虫病或者其他肠道寄生虫病,‘虫斑’也就因此而得名了”,柯海劲介绍,单纯糠疹除了与身体对寄生虫的毒素发生过敏有关外,还可能与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或太阳曝晒等有关。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单纯糠疹的发生跟人体微量元素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对于单纯糠疹患儿,切勿一味当成“虫斑”,以为是有蛔虫或其他肠道寄生虫而盲目地驱虫,建议做一个全血金属元素的检测,根据病因进行对症治疗。在平日饮食上,父母要教育孩子均衡膳食,荤素粗细搭配要合理,积极纠正偏食。(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