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9岁不会说话咋办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江西读者李女士问:我的儿子今年9岁,三四岁才会叫“妈妈”,现在只会叫“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一直不会说话,似乎能听懂别人的话,记忆力、理解力都差,去医院查智商是50分,染色体没问题。目前个子比同龄孩子小,能和别的孩子玩,但不能上学。请问他到底是什么病?有什么方法治疗?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王玉凤教授答:根据这位家长的描述,不能排除孤独症的可能,建议到专业的儿童精神科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尽早进行康复训练。

  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常见亚型,俗称“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该病多在3岁前起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儿伴有明显的智力低下,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如擅长记数字、画画等,但很难“理解”和“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需要提醒的是,孤独症是一种先天精神疾患,病因还不清楚,与后天家庭教养关系不大。该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能够治好,对孩子的医疗、训练和看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整个家庭参与进来,互相支持和谅解,付出艰辛的努力,帮助孩子尽可能地适应和掌握社会规则。一般来说,越早开始综合训练,患儿的社会技能改善程度越明显。家长可以在儿童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寻找专业的特殊教育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文章关键词: 孤独症 孩子不会说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