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方式的好处在哪里?

  提起那些年妈妈们生孩子的痛感,有很多妈妈们都说不忍再提,一把辛酸泪,再也不生了。现在,怕痛的妈妈迎来了她们的春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有没有用?安全性怎么样?

  掐指一算,无痛分娩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无痛分娩诞生于国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已经应用得非常普遍: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有的已经占了顺产的30%~40%的比例,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无痛分娩,实际上就是少量麻醉。简单来说,就是麻醉师在产妇脊椎穿刺并且外带一个调好麻醉药物分量的电子镇痛泵。然后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量,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到第二产程之前。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大约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这种无痛分娩法是目前各大医院运用最广泛、效果比较理想的一种。

  无痛分娩方式的好处在哪里?

  1、减轻疼痛

  无痛分娩在国外已经是非常常用,常用到不能再常用的分娩方式,它非常安全,也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开宫口长达几个小时的疼痛折磨,它能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它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该用力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除此以外,还可以满足外阴部伤口的缝合手术时和术后的伤口镇痛和子宫收缩疼痛。

  2、安全,副作用少

  经过100多年的使用历史,经过科学家们非常详尽的研究证实,无痛分娩对产妇以及胎儿是非常安全的。与其担心无痛分娩对胎儿的影响,还不如担心剖腹对胎儿的影响,因为剖宫产手术的麻醉剂量是无痛分娩的5到10倍。因此无痛分娩的麻醉液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机率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有资料显示,当人体感到严重疼痛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产妇和胎儿都有不利的影响,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无痛分娩还能减少胎儿缺氧的危险。

  随着新的给药方式--PCEA技术的逐渐成熟和使用当今在围产期应用最为安全的药物--罗哌卡因,不但提高了镇痛效果,对母婴和产程的影响接近零。

  3、不影响产妇活动

  无痛分娩针不会带来运动阻滞,实施后孕妇还是可以该吃吃,该睡睡,可下地行走,自由活动。当然,不影响产妇活动不代表你可以跟着大妈去跳广场舞,没有破羊水的时候在产房里面走走,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一般来说都是没有问题的。无痛分娩虽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有阴道分娩禁忌症(也就是剖腹指征)、麻醉禁忌症(也就是不能麻醉)的准妈妈就不可以采用此方法。如果是有凝血功能异常,那么就绝对不可以使用这种方法了。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无痛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