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宝贝听力,怀孕时就应开始

  3月3日是第15次全国“爱耳日”。据了解,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耳鼻喉科副教授王大力提醒家长,婴幼儿听力损失直接影响其语言的形成,如果儿童在最初的两三年内被剥夺了声音刺激,在今后的生长发育中将不能获得最佳语言功能的发展潜力,因此必须尽早发现与治疗。

  儿童听力保健主要是通过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小儿听力障碍,并进行听力语言康复。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在出生48小时以后接受初次听力筛查;未通过初筛者,在42天左右接受听力复查;42天复查仍未通过者,在3个月左右进行听力诊断性检查。由于语言发育在小儿生长的最初几个月发展非常快,因此要尽早教听力障碍儿童学会语言交流的技巧,这种干预措施越早越好。

  王大力介绍,宝宝的听力保健工作在准妈妈妊娠期就应该开始。如在产前期,母体一般不要接受预防注射,腹部不要接受放射性照射,预防母体感染。一旦感染,要及时进行治疗。用药时禁用耳毒性药物。新生儿期的耳聋预防应在围产期就开始,尤其是早产时外伤或产期的各种原因导致的缺氧、新生儿黄疸等,极易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因此,对这些疾病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是防治耳聋的重要环节。小儿期耳聋的常见病因则是感染,其中以小儿分泌性中耳炎导致的传导性聋以及由于腮腺炎、高热等疾病导致的感音神经性聋最为常见。小儿期耳聋早期多不易发现,特别是感染期使用氨基甙类抗生素进行治疗更容易发生耳聋。所以预防感染,科学用药是重要的防聋措施。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