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打疫苗须慎

  读者张女士:我家宝宝早产一个月,早产儿该怎么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武海荣: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早产儿出生时大部分体重很低,且生长发育状况明显滞后于足月儿,特别是免疫系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所有孩子都应按时接种疫苗,早产儿接种疫苗的起始月龄、程序、禁忌症与剂量等均与足月儿相同。但如果体重低于2500克,则抵抗力低、易被疫苗中的病原体感染。我国目前暂定,对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早产儿暂缓接种卡介苗(体重达到2500克以上时再接种),对其他疫苗的接种可按常规进行。因为随着早产儿月龄的不断增长,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愈趋成熟,接种疫苗效果更好。

  由于早产儿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应答低于足月儿,所以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需在7月龄进行血清学检测,如果乙肝表面抗体浓度较低则需加强接种。  (钱宇阳)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