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能不能用激素药膏?

  核心提示:如果情况较严重的湿疹宝宝也需要选择一些含激素药物。专家建议,激素用药尽量不宜超过三天,用完三天最好停药几天。当宝宝湿疹出现大面积溃烂以及出现化脓就需要第一时间就医,以免耽搁病情。

  湿疹是许多家长心中挥之不去的烦恼,据统计,100个新生儿中就有17个新生儿患有湿疹。湿疹发病于宝宝的头面部及颈背、四肢。初起时为米粒样大小的红色丘疹或斑疹,逐渐增多,并伴有小水疱。小水疱破溃后有黄白色浆液渗出,局部皮肤出现潮红。自觉瘙痒,呈间歇性或阵发性,常于夜晚温热环境时加剧,影响睡眠。并且湿疹有反复发作不易治愈的特点。湿疹最长出现在新生儿4—6个月内,湿疹也并不会长期困扰宝宝,一般半年之后会减轻,1岁以后湿疹症状会好转。

  激素药膏到底能不能用?

  许多家长一听到激素药膏,便认为会对刚出生的宝宝带来损害并使宝宝产生依赖性,因此家长大多望而怯步。实际上只有长期口服激素类药物才会产生依赖性,正确使用激素药膏并不会导致相关症状的发生。若因病情需要而长期使用外用激素药膏,产生的副反应一般也只局限于皮肤,可引起皮肤变薄、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等。有些家长担心使用激素药膏后,湿疹病情会对此产生依赖。其实湿疹原本就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并不是因为对药物的依赖。并且,若由于担心产生依赖性,而硬扛着不给孩子使用激素药膏,致使原本很容易就控制住的小面积湿疹被拖成了大面积不易控制的难治湿疹,就更得不偿失了。

  宝宝患上湿疹后,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脱敏药物,最好不要自行使用任何激素类软膏。通常对于湿疹轻症的患儿,可以用炉甘石涂抹湿疹部位,临床也多建议用中成药制剂(如康复新液、川百止痒洗剂),同时依据情况选择口服清热药。如果情况较严重的湿疹宝宝也需要选择一些含激素药物。专家建议,激素用药尽量不宜超过三天,用完三天最好停药几天。当宝宝湿疹出现大面积溃烂以及出现化脓就需要第一时间就医,以免耽搁病情。

文章关键词: 湿疹 激素药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