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育儿:让孩子从小学会挑衣服

  ■海外育儿经

  ■罗宾

  穿衣的重要性是多方面的,如保暖、耍酷等,当然,有穿衣就不会因为在公众面前行为猥亵而送进监狱(在英国,如果有人在公众面前不穿衣服而裸体,除特殊原因,一般都会被警察捉起来)。我们大多数人懂得根据自身需求而穿衣,但当遇到复杂情况有时也会难以掌握穿衣规则。

  很多年以前,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几乎可以穿你喜欢的任何衣服搭配,且不觉得不舒服或尴尬。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衣服和穿衣品味也开始显示自己的地位和国际性知识。我不是在谈论衣服款式新颖或购买昂贵的品牌,穿衣更是关于如何恰当在工作和社交场合里使用。穿衣的重要性从两方面显示出来,工作和重要场合(如面试、大型社交聚会等)。前者是能简单的模仿他人,而后者则是从年轻的时候通过反复实践而学习到。

  在英国的学校,孩子入学的第一天就有严格的着装要求,孩子必须穿适当的衣服(在英格兰,孩子是4.5岁就开始上小学了,并从那时开始遵守学校的着装要求)。在英国,周末不用上学的时候,父母们都有让孩子从小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的习惯。在学校里,穿着打扮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大多数孩子不喜欢他们的制服,但校服是维护学校的形象重要措施。随着时间的流逝,部分学校也改变了他们的制服里的一些规定,如西装外套已经被淘汰,因为它们非常昂贵,不是所有家庭都负担得起,但英国的私立学校仍然保留着这种传统。

  在周末,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当然如果是下雪,父母不会让他们穿短裤,但大多数的选择是向他们开放。这可以说是相当有趣的,看到他们选择了可怕的搭配,但偶尔他们真的放在一起也觉得很特别,从而能看出他们性格的睿智。渐渐地,孩子变得更加明智,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他们仍然可以用一个比较温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个性。

  然而在孩子这个学习穿衣的过程里,并不是都很顺利。我的外甥女今年才三岁,就已经是个超级粉红色迷。这可以理解,但最近她坚持要拥有最可怕的亮粉色的汽车座椅,无论我姐姐如何解释,外甥女也坚持不坐其他颜色的汽车座椅,导致每次坐车我姐姐都要和外甥女大吵一番,最后,外甥女还是如愿地买到可怕的亮粉色的汽车座椅(在英国不同颜色有时能看出家庭的教育和生活的圈子)。在英国,父母一般认为当孩子多穿成人的衣服,不仅孩子会变得更成熟,同时父母和其他人也把他们当作更加成熟的孩子对待(这意味获得尊重)。因为这样的尊重,孩子们的行为会变得更实际和理性,渐渐地,孩子们穿的衣服很少与卡通人物联系上。

  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有极大的好处和缺点,它有可能激起更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争执,因为孩子一般需要较长的换衣时间,并且有可能要求父母每天晚上要洗孩子经常要穿的衣服。但是,这样能让孩子获得更多的自信,得体的穿着能表达孩子的个性,那么孩子就不用在长大后,麻木地模仿电视偶像打扮了。

文章关键词: 育儿 挑衣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